黄强:充分发挥生态文旅独特资源优势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2021-07-05 09:30:30来源:四川在线—川观新闻编辑:曾小清

7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赴乐山市实地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独特优质的生态和文旅资源优势,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安全生产、防汛及河(湖)长制落实等工作,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去年8月18日,受百年一遇洪水影响,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千余名群众一度被困。黄强乘船前往凤洲岛,通过纪实片了解“8·18”特大洪涝灾害及抢险救援情况,听取乐山市防汛和河长制工作落实及凤洲岛生态恢复建设规划情况汇报,要求汲取经验教训,找准防灾救灾弱项和短板,强化清单管理,尽快完善防汛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着力提升全市应急处置能力,在加强生态修复保护前提下,以轻资产运营模式探索凤洲岛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岷江航电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是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中航电梯级规划的第4个梯级枢纽,也是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在位于犍为县的项目现场,黄强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强调要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尽早发挥岷江航道重要作用,做好相关产业规划布局,全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时切实加强安全监管、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黄强还前往乐山市五通桥区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调研乐山“绿色硅谷”建设发展和永祥公司生产经营等情况,强调要加强技术和工艺创新,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安全环保风险管控,严防事故发生。黄强还到乐山市市中区苏稽古镇调研特色小镇助力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黄强强调,要精准把握疫情影响下旅游市场新特点和游客消费诉求新变化,充分发挥自然风光秀美、名胜古迹众多优势,以国际化视野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提升服务接待水平,借鉴世界知名演艺形式,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打造文化旅游与音乐艺术融合发展品牌,开发高附加值特色文旅商品,抢占高端旅游市场,走出“门票经济”低端发展模式,把好山好水、青山绿水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坚持自主创新,狠抓关键技术攻关,围绕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不断巩固提升晶硅光伏产业竞争优势,同时做好国家级科研院所服务配套,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打造民用核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省政府秘书长胡云、省直有关部门和乐山市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