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伟大复兴的乐山答卷

2021-07-01 08:17:2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百年大党,正是风华正茂。

今天,这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迎来百年诞辰。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乐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涛飞江上,气卷万山。历史长河的澎湃大潮,推动着我们的脚步。

风雷激荡,天翻地覆。光辉未来的灿烂朝霞,召唤着我们的脚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

1921年7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胸怀着信念、嘱托和梦想,在上海石库门的旭日里、在嘉兴南湖的碧波中毅然起航。

1928年5月,乐山境内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五通桥特别支部建立。革命的火种在这里汇聚,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

小西湖畔,百年老宅“贺宗第”历久弥新。这是原中共嘉属工作委员会机关所在地,这里走出了以贺国干、贺汝仪为代表的大批优秀共产党员。

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党和人民用坚忍不拔、血战到底,书写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民族壮歌,取得了抵御外侮的最终胜利;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800万军队,彰显了什么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乐山文庙,古朴静谧。1938年4月,武汉大学西迁乐山,在乐山延续文脉、宣传抗战,更有154名学生投笔从戎赴前线奋勇杀敌。学校党组织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著作,带领党员和进步群众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将革命的火种撒遍三江。

故宫国宝南迁,乐山百姓共同参与,让文物保护从“国家行为”扩展到“百姓行为”,让这场“文物长征”变成了全民参与的“文化长征”。正是在这样的共识下,16000多箱、逾百万件文物珍藏流离颠沛至乐山存藏八载,无一损毁遗失,全部完璧东归。

井研县竹园烈士纪念园,青山翠竹、松柏耸立。1949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10军28师在这里与国民党胡宗南部第27军31师91团展开了一场遭遇战,史称“竹园铺战斗”,9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长眠于此。这场战斗打响了成都战役的“第一枪”,为人民解放军解放成都扫清了障碍,为四川解放和全国彻底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

1949年12月16日,乐山城解放;1949年12月14日至19日,乐山所属各县解放。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风雨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足迹,标示出一以贯之的前进方向——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人间正道是沧桑

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各族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基础上,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革,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乐山人民披荆斩棘、跨险越阻。

这是一个革故鼎新、改天换地的时代。中共乐山地委自1950年1月建立后,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领导下,带领乐山广大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建立政权、巩固政权的斗争,着力恢复国民经济,完成三大改造,实现了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开展征粮剿匪、减租退押、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等一系列政治运动,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社会事业有效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这是一个朝气蓬勃、激情燃烧的时代。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在党的正确指引下,乐山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乐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金口大峡谷,铁道兵博物馆巍然屹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道兵们用血肉之躯修筑起令世界瞩目的成昆铁路,把忠诚和豪迈镌刻在峡谷深处。国家从1964年开始“三线”建设,作为“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建设者们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精神,建成包括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西南物理研究所(院)、西南交通大学在内的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教育基地,使乐山形成了较先进雄厚的工业生产能力。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进行改革开放,由此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发展大潮波澜壮阔,神州大地日新月异。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乐山人民锐意改革、扩大开放。

这是一个创新进取、勇往直前的时代。由点到面、全面推行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积极开展股份制改革、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等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乐山对外开放走在全国第一梯队,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1992年,乐山中心城区牛咡桥附近街上,每天有数万人进行黑市股票交易,这是四川、甚至全国最早最大的股票交易“黑市”。1993年,川盐化A、乐山电力率先进军资本市场,创西部之冠;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中国多晶硅黄埔军校”,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地处西部的乐山,大步前进,大胆破冰,打破思想的禁锢。

这是一个百花齐放、斗志昂扬的时代。1994年5月18日,首届乐山大佛节举办,盛况空前。以此为契机,本地旅游企业参加国内外旅游活动,乐山“走向世界”。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名录。围绕建设四川经济强市和旅游大市的目标,乐山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这是一个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硅材料、不锈钢、建筑陶瓷产业规模西部第一,“百亿园区”、“百亿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次枢纽,实施“千亿交通”,乐宜高速全线通车,乐山向四川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迈进。

长风破浪会有时

2020年12月31日零时,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全线贯通。“速”愿成真、今朝梦成,这是小凉山腹地开通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峨汉高速、成昆铁路复线,在深山峡谷中宛若游龙。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铿锵的宣示淬铁而钉。

“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乐山市委带领全市人民立下“愚公志”、誓啃“硬骨头”,谱写了一曲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高昂凯歌,实现了摆脱贫困的千年夙愿。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完成扶贫专项投资550亿元,6.8万户21.2万名贫困人口、259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17年定点帮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助力马边“一跃千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酿出“青梅酒”,携手奔小康;把美姑当作“第12个县”,乐山大爱无言。

新时代的乐山,理想的旗帜鲜艳高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筑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共乐山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奋发图强、继往开来,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而努力奋斗。

新时代的乐山,发展的动力深厚强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乐山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书写了新时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新篇章。嘉州大地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公路成网、铁路密布、大桥巍峨,天堑变通途。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03.4亿元,成功迈入全省“2000亿俱乐部”,居全省第8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

新时代的乐山,团结的力量一往无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每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集体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前,党和人民血脉相连、心手相牵。“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在洪灾肆虐的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书写了乐山战疫、抗洪的雄伟篇章。这场可歌可泣的斗争中,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深刻印在世人心中,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新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共乐山市委将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创造乐山发展的新奇迹!(陈兴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