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成立首个救助寻亲联盟

2021-06-18 16:3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代玉巍)  6月19日是全国第9个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进一步推进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6月18日上午,由乐山市民政局主办的2021年“大爱四川 情满救助”主题开放日活动暨“夏季送清凉”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乐山市救助管理站正式成立了乐山首个救助寻亲联盟,并由乐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波向救助寻亲联盟授旗。据介绍,救助寻亲联盟目前共有乐山市蓝天救援队、乐山让爱回家志愿者协会、乐山市蓝丝带助学志愿者协会、乐山善诚志愿者协会、乐山绿城青少年服务中心、乐山市青年应急救援协会等6家社会组织加入,共吸纳志愿者1343人。

情景剧《救在你身边》

活动当日,乐山市救助管理站还与“抖乐山”抖音平台正式签约合作、表演了情景剧《救在你身边》、正式启动“夏季送清凉”专项行动。在活动现场,乐山市救助站通过安全宣传、寻亲服务、寻人启事等海报和讲解员的方式,积极向市民宣传、介绍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程序和救助原则、救助对象、救助标准及救助项目、救助政策,同时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网络媒体等方式,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帮助困难群众及时救助的队伍中来。

市民正在驻足观看求助海报

近年来,乐山市建立完善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协同机制,乐山市救助管理站创新开展的“一个家园、一套训练、一间寻亲工作室、一张救助全覆盖网、一个救助平台”“五个一”救助模式在全省进行了经验推广。

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先后开展“DNA比对”“人脸识别”“抖音寻人”等寻人寻亲服务。近三年来,乐山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共计为1.4万余人次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群众提供了救助服务;护送1768余人次老、弱、病、残和未成年人返家;安置了91名长期滞站人员;帮助121名无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与亲人团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