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党建弹奏善治歌 演绎服务准与细

2021-04-29 10:1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乐山市沙湾区铜河街道将党组织深植在基层沃土,注重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固本培元、穿针引线的作用,匠心弹奏基层善治歌,创新演绎服务居民“零距离”,实践出“打造平台、包装项目、整合资源、构建制度”的基层治理“四步法”。

服务平台品牌化,彰显引领号召力

公益性品牌打造爱心平台。在铜河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搭建慈善公益地标平台,街道慈善社工工作平台,社区(村)慈善社工工作平台和5个慈善社工工作室,实现了街道、社区(村)慈善社工工作阵地的全覆盖。

亲民化品牌打造便民平台。对南陵党群服务阵地进行亲民化改造,设置“一中心两厅六室”,引入市级优秀社会组织8家,通过志愿活动、特长服务和因需治理,创新性开展街道层面的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工作,建立规范的备案流程和手续,引导25家社区社会组织完成街道登记备案。

观峨社区朝阳课堂儿童服务站

导向式品牌打造联动平台。在老旧小区改造即将拉开序幕之际,为形成居民集中议事空间,及时收集处理矛盾问题,成立居民议事厅,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驱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三驾马车”共同发力。

项目实施载体化,增强引领向心力

营造项目聚合力。积极引导热心群众组建慈善公益类、娱乐爱好类、应急抢险类等23支社区慈善社工和志愿服务队,注册队员889人;为解决企业招人难、居民就业难的矛盾,城乡低收入家庭孩子上学难得问题,开展“三送服务”。

580社区志愿者队伍招募注册

慈善项目暖人心。制度化开展慈善活动,打造了慈善节日活动载体;定期组织开展“慈善金秋助学”等帮困扶贫活动,为200户困难居民家庭发放救助金10万元;建立了慈善手工工坊,开设了慈善惠民早餐店,打造了慈善体验活动载体。

治理项目促和谐。实施“党建+社工+志愿”项目,号召8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创卫、禁毒治乱、社区安全等公益行动;推进“熟人社区”项目,以“社区达人”为支点,开发建设基层治理“1+X”智能化平台,让治理服务插上了智能化翅膀。

资源整合精准化,提升引领凝聚力

制定“三张清单”,吹响服务“集结号”。积极整合驻地的区级党政部门人才、项目、技术、政策等资源,通过梳理社区居民问题清单,列出服务需求清单,包装形成项目清单。通过居民议事、座谈会、联席会等形式,加强与社区沟通,靶向治理,精准施策。

部门“双报到”联动解决社区问题

创新“三个结合”,搭建服务“连心桥”。与报到单位职能和在职党员特长相结合。区卫健局党组组建163名党员干部参与到(村)社区疫情防控中,共同筑起了“群专结合+高效联动”的社区防护网;区委宣传部坚持“文化讲堂”、“道德讲堂”与“法治大讲堂”和“百姓故事汇”联办,进一步丰富了社区群众和驻区单位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所在社区形势和居民群众实际相结合。区公安分局党组牵头组织开展了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

完善“三项机制”,点亮服务“长明灯”。建立社区工作者会商机制和共驻共建联动机制,社区与报到单位每月1次联席会议,共享项目资源。建立“微心愿”“微诉求”信息库,动态认领,销号圆梦。“面对面”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系列机制,形成“双报到+”系列组团行动。

机制构建制度化,巩固引领恒久力

社工人才培育机制。成立了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的运行和资金管理。通过队伍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扩大了“同盟圈”,截止目前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达3.2万多人。

汇聚社工力量助力社区治理

常态活动引领机制。以宣传慈善文化为主题,打造了1200多人参加的“铜河家园”大型情景剧,分批组织居民群众参加演出,深入感受、参与、体验慈善活动。在广大居民群众中常态化开展“争创积善之家,践行慈善公益”主题活动。

长效运行参与机制。健全投入机制,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试点工作基金17.5万元,组织发动社会募集资金16.8万元,目前基金规模已达到134.3万元。制定了《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办法》《社区慈善基金居民评价办法》等制度,建立了“慈善铜河”“铜河家园”宣传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