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耐稀新材料科技:“抛砖引玉”助集聚 产业升级促突破

2021-01-21 09:03:5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生产工人来回穿梭照看着一字排开的生产设备,经过酸溶、萃取分离、过滤、烧结等流程,稀土氧化物、稀土硝酸盐、稀土碳酸盐等产品被装袋,由行车吊装堆放整齐……昨(20)日,记者在位于沙湾经济开发区的四川沃耐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车间里,看到的满是忙碌景象。车间生产的产品将从这里发出,被广泛用到电子、航天工业、石油化工、医药行业、高级光学仪器、特种玻璃陶瓷与新材料等领域。

“这是公司的一期项目,自2020年10月点火试产以来,目前每天能够生产10吨左右的电子专用新材料产品。”沃耐稀新材料科技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琦介绍,眼前是公司2019年开始新建的电子专用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亿元,主要从事稀土深加工,开发附加值较高的稀土新材料产品。项目满产后,年产值将超过3亿元。

“公司生产的硝酸铈铵主要用于液晶显示器的刻蚀,高纯碳酸铈可用于三元催化剂生产,高端抛光粉主要用于手机面板、LED显示面板的抛光。”张琦表示,除了重点投入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设备外,公司还高标准建立了分析实验室,用于把控产品品质,也为今后周边入驻企业的产品分析检测提供帮助。

“我们的到来算是‘抛砖引玉’。”四川沃耐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青告诉记者,公司拥有9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母公司乐山沃耐稀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本身就具备行业内领先的技术实力。项目选址沙湾经开区,主要看中这里的交通区位、人力资源等优势,希望通过公司项目的投产,引领建立起稀土产业园区,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链。“世界精细电子、功能新材料产业发展正发生根本性变化,我们在这里把稀土上下游产业集聚在一起,运输距离会更近,配套也齐全,将促进园区产业结构升级突破,迅速提升产值。”杨青对稀土园区的未来充满憧憬。

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一总部五基地”的工业布局,赋予沙湾区冶金建材基地的定位。围绕这一定位和全市“园区建设提升年”经济工作主题,沙湾区正引进和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集群,拓展高端制品发展空间,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质扩容工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四川沃耐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的点火投产,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沙湾经开区逐步形成冶金建材和新材料产业齐头并进的新格局。(实习生 王倩 记者 张斯炜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