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创新推行“互联网+”监管 助力乡厨在线接单忙

2020-09-17 15:2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乐山是美食之都,乐山的乡味也更浓,十里八乡的红白喜事,逢年过节宴请宾客,乡村主人家都喜欢邀请熟识乡厨到家里做上一桌子的家乡味道,浓浓的乡情也为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的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不少难题。

乡厨流动性强,乡厨们的操作流程如何完全规范化?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卫生评定的详细标准?现场拍照后如何保存? 为此,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沙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试点,创新研发了一套“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简称掌上食安),邀请乡厨入驻,在线申报宴席情况,直击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痛点”,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越来越多的乡厨已经加入其中,在线接单。

乡厨行业接单难 村集体聚餐监管难

受限于地理环境、知识水平、经济条件,坝坝宴是农村婚丧嫁娶最直接的选择。特别是近年来,逢年过节,升学乔迁都时兴聚餐,而带着乡情味道的坝坝宴则是许多乡村人家的首选,随着农家乐、酒店行业的兴起,乡厨们的生意也受到了一些冲击,相较于农家乐、酒店业,农村坝坝宴更受举办场地的限制,也是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高风险点,监管中存在着“三难”。

“按照传统的备案方式,需要到乡镇部门填报5张不同的申报表,有时还需要往返多次,一来二去耽误了不少时间。”苏中卫是土生土长的沙湾人,从事乡厨行业已经有10余载,他和妻子寒来暑往的为不少人家办过宴席,说起从前备案登记繁琐的手续,他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现在便捷的互联网“掌上食安”系统,让他在日渐衰退的乡厨行业看到了更多的希望,繁复的程序不用再跑路,手机操作也让人更省时省力,高分的评价让他偶尔也能接到陌生人的订单,较之以前熟人介绍的订单,又增加了一部分收入。

登录“掌上食安”系统可以看到,在评议考核栏,苏中卫排名第一,已经举办了85场宴席。如果按照以往人工方式,在年底考核时,对于食品安全协管员是否实地指导、乡镇食品安全履职情况不能直观评价,食品安全协管员受限于知识面,不同人员对食品安全的检查项目、标准不一致。且食材采购、环境消杀、餐具消毒全靠乡厨自己把握,并且缺乏对乡厨的惩戒制度和约束机制,乡厨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据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黄坝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王群芳介绍:“按照上面(‘掌上食安’系统)的提示,逐行拍照,逐行检查,检查的结果可以当场显示,这样既快速也便捷、公正。”

乡厨在线接单在线报备 标准化监管更有力度

苏中卫介绍,自从将信息录入乡厨系统后,更清楚的了解当地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检查内容,也提高了食品安全意识。据介绍,该系统将食品安全检查项目规范为标准化流程,制定了必检项和合理缺项。食品安全协管员通过扫码随时掌握辖区宴席备案情况,提前介入实时实地指导。现场,按照系统设置的检查内容逐条勾选确认,检查有明确标准,操作更规范,系统还可对不合格项自动扣分评判,检查人员可依据作出“通过检查”、“需要整改”、“停止举办”等结论,切实解决了检查什么,怎么检查的问题。

与此同时,该系统还设置了“红黑榜”“定位功能”等。乡厨按照承办宴席次数、食品安全协管员按照现场检查次数、乡镇按照指导宴席次数在红榜中智能排序。乡厨不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扣分情况,食品安全协管员超期未检等都将在“黑榜”展示。“红黑榜”毫无保留的展示监管情况,系统自动判定,成为了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系统上线后,沙湾区及时出台了《乐山市沙湾区乡村厨师跟踪考核办法》以及《沙湾区食品安全考核细则》。沙湾区现有乡厨182名,全部通过了培训考核,持《培训合格证》上岗。对厨师的考核管理参照驾照管理方式实行12分扣分制。分数扣完后,不得承办宴席,必须重新培训,取证后才能上岗。而《沙湾区食品安全考核细则》明确了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考核,更与其所在乡镇的食品安全评议考核挂钩。完善的考核体系把对乡厨、食品安全协管员、乡镇的“三方考核”落实到了每一次宴席的事前、事中、事后。

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使用 信息透明化让未来更可期

据介绍,该系统已在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微信公众号运行,可实时登陆、使用。公众、乡厨、监管人员都可以通过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和透明化。坝坝宴的举办者可以查看“红黑榜”,选择乡厨更有依据。乡镇可以查看备案情况及“红黑榜”,及时调整工作举措,推动食品安全制度落实。

为适应从2020年10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四川省《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川办发〔2020〕54号),目前,乐山市市场监管局正按照《办法》的规定对系统程序进行进一步完善,增加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登记、现场检查照片(视频)上传功能,方便食品安全协管员将食材进货票据、食品加工场所、餐具消杀情况以图片或者视频方式上传系统,扫除监管盲区。

下一步,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在系统平台的推广运用过程中将思考完善风险隐患“提前预警”系统,对备案的食材、水源风险进行实时在线辅助分析;对所在地区的动物疫情、传染病情况作出预警;对举办当天的温度、湿度可能滋生的病媒生物以及对食品腐败变质的影响作出预告;对所聘专业加工服务者健康证明、食品安全培训、历次举办宴席的质量进行明示。完善后的“掌上食安”在线监管系统以事前预防和实时风险预警为主,争取将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宴席举办前,提前采取措施不将安全风险带到宴席举办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