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蓝”助力五通桥区企业灾后恢复生产

2020-09-07 09:07:1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在洪灾后不怕脏、不怕累,伸出援手,彰显最温暖的关爱。”近日,乐山市五通桥管件厂财务负责人杨文琴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了这段诚挚的感谢。

在“8·18”特大洪涝灾害中,位于五通桥区竹根镇新华村的五通桥管件厂受损严重,厂区内所有机器都被洪水冲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万元。灾害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五通桥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组织8名税务干部协助公司员工抢险救灾。

洪水退却后,生产恢复刻不容缓。在帮助企业完成清理后,税务人员又现场为企业送上受洪灾影响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安安心心搞恢复。

这样的“及时雨”也让四川乐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雷叶梅愁容消散。

“之前是受疫情影响,好不容易盼到复工复产了,又遇到这次洪灾。”就在雷叶梅感到无助的时候,国家税务总局犍为县税务局及时送来了支持防汛减灾税收政策及征管服务措施宣传,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受灾和账簿损毁情况,专人进行政策辅导,为企业生产自救、复工复产送上“定心丸”。

“从疫情到灾情,税务部门总是在第一时间把税费优惠‘大礼包’送到我们手上,真的非常感动。”雷叶梅说。

8月的洪涝灾害,给全市各地造成不同程度的灾害。我市税务系统市局机关及派出机构、市中区局、五通桥区局、犍为县局、乐山高新区局办公区域发生内涝灾害。在全力做好防汛抗洪、自救减灾、支援受灾地区群众灾后恢复的同时,我市税务系统还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主动保障税收工作秩序有序恢复,倾情助力企业灾后恢复生产。

针对企业受灾,我市税务部门积极组织税务人员深入受灾企业开展查灾核灾、税务援助工作,走访受灾纳税人807户,排查并解决政策享受、发票供应等问题。为帮助受灾企业更好享受到政策帮助,我市及时制作了《支持防汛减灾税收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汇编》《受灾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五问五答”》,从不同对象、不同税种等方面进行政策梳理、清楚罗列;就受灾企业和个人最关心的税务问题进行答疑;派专人跟进税收政策辅导,落实防汛救灾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征管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这次洪灾让企业面临了一次严峻考验,但是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有信心挺过难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乐山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梁昌洪满怀信心地说道。而在乐山高新区的四川罗城牛肉食品有限公司,也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恢复了正常生产秩序,正严控质量、加紧生产,完成订单任务。(记者 方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