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质量月”乐山多部门协作推出多项重点活动

2020-09-03 16:3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近日,乐山市以“建设质量强市 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质量月”活动全面拉开帷幕,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等16个部门和11个区县联动执法,为市民准备了一场盛大的“质量嘉年华”,持续深化全市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全市“质量月”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期间,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将推动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开展企业质量评价和诊断,推动企业导入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标杆交流活动和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标准宣传培训,发挥质量标杆引领示范效应;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组织媒体、学生、企业代表等参观企业、计量实验室等,加强科学质量管理方法交流互鉴;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培训;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质量知识有奖问答、质量故事短视频征集、、保健食品“五进”、举办科技节等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开展集贸市场“送知识”、“送服务”活动,对集贸市场中的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调修。为市民宣传讲解民生计量器具使用和计量法律法规等计量知识。

与此同时,将全面加强监管执法维权,深入开展“质量环境”建设行动,持续加大对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结合“国庆节”“中秋节”以及灾后恢复重建,加强食品、药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持续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活动;开展集贸市场计量、环境质量、工程质量、农产品质量等专项执法检查;组织专家为企业开展各类质量攻关与质量帮扶活动,开展“定制服务包、干部挂联帮”行动,通过“量体裁衣”式个性定制服务,着力帮扶受疫情和洪灾影响的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渡过难关;推动检验检测机构、标准化技术组织、认证机构加大便企利企综合服务,加强质量技术信息资源整合聚集和开放共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多部门联动推出“质量嘉年华”

据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动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乐山市教育局、乐山市公安局、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等全市16个部门和11个区县为市民准备了一场盛大的“质量嘉年华”,根据各部门各区县的部门特色、地域特点举办形式多样的质量主题活动。

据了解,除了常规活动以外,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还特别组织了“质量专家进企业”的质量帮扶活动,让专家走进企业答疑解惑。“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讲解透彻,为企业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带来了新方法,也增强了质量提升的信心。”近期,四川省著名质量专家、中国核动力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江连就走进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开办了一场主题为“卓越绩效管理”的专题培训讲座,李江连从质量管理的发展轨迹及卓越绩效的由来、卓越绩效的系统性思维、卓越绩效的评价方法等三个方面向企业管理者们提供了一条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提升企业业绩的新思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