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三农” 唱响乡村“振兴曲”

2020-08-12 09:12:3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多亏了税务部门雪中送炭,及时为我们送来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帮了我们的大忙,解了我们的急渴。”谈起今年的发展,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磊感激连连。

一个农业产业的良性发展,带动的是一大片农户的增收致富,推动的是一个个乡村的蜕变振兴。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承上启下之年。我市税务系统立足税收职能,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全力帮助农业产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因地制宜助力群众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龙头带动 “魔”“换”成金

刚刚过去的7月,一场直播带货活动,让“沐川造”魔芋产品进入更多人视野,成为新晋“网红”,打开了新销路。作为沐川县传统产业,魔芋在脱贫攻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近年来,依托扎根沐川的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龙头引领,按照“公司﹢种植大户+贫困户”和“公司+村委会+贫困户”发展模式,小小魔芋一头连起农户,一头紧接着市场,变幻出多个形态、实现了“身价”的增长,带动沐川25个贫困村和21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了“魔”“换”成金。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帮忙和助力。”刘磊说,作为一家从事魔芋系列产品研究、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税收支持。国家税务总局沐川县税务局立足产业扶贫发展特点,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政策,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包”。

仅今年1月至7月,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靠魔芋产品销售获得出口退税800余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0余万元。目前,该公司魔芋胶、魔芋面、魔芋米、魔芋微粉等五大系列上百种魔芋制品分别获得欧盟有机认证、美国有机认证等多项国际认证,产品远销日本、泰国及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初,为缓解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影响,税务部门又一次“上门服务”,及时通过各个网络渠道为纳税人送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对重点企业安排税务专员进行“一对一”辅导,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在沐川县税务局的“牵线搭桥”下,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银税互动”,获得5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这笔钱不仅解决了公司技改资金等难题,还能增加生产线,推动生产。”刘磊高兴地说。

继续落实企业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为返乡创业人员送达政策优惠包,做实农业专业合作社涉税服务……服务“三农”,“税务蓝”脚步不停。

“一村一品” 敲开致富门

“再过一段时间猕猴桃就能上市了,看目前的挂果情况,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看着密密匝匝的猕猴桃,峨边广益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明科兴奋地说。

地处小凉山的峨边彝族自治县,是我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建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让贫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的有效途径。除猕猴桃外,花椒、晚桃、白芨等种植有序发展……如今的峨边乡村,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产业扶贫“硕果满枝”。

这样的产业新局面,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倾情参与。聚焦农业产业帮扶与惠农促收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峨边彝族自治县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落实专人对接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和宣传辅导工作,助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更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发展,凝聚带领彝区群众脱贫奔康的中坚力量。

今年以来,峨边税务局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63户种养合作社减免税费200.73万元。“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上半年我们享受了税费减免40.78万元,让我们多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啊。”何明科笑着说,“现在合作社解决就业超过500人,正在申报创建‘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

以茶为媒 共圆小康梦

炎炎夏日,穿行在马边文彬绿雪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园中,处处茶翠飘香。马边种茶历史悠久,一片小小的茶叶是群众增收的“黄金叶”,成为乡村旅游的生态富矿。国家税务总局马边彝族自治县税务局以结对帮扶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马边文彬茶叶有限公司是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从事茶叶行业32年,拥有1000多亩茶叶基地。公司通过组建茶叶合作社等方式,为农户增加收入提供“渠道”。为帮助企业更好轻装上阵,推动“三农”发展,马边税务局积极宣传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定额扣减、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相关优惠政策,及时送上各种政策“大礼包”,当好企业和贫困户间的“红娘”,支持企业和农户双赢。

目前,该企业通过“以茶扶贫”,带动周边5个乡镇150多户农户参与采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余户。“通过采茶,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左右,另外通过合作社集体经济还能享受到入股分红3万元。”马边文彬绿雪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文彬说,“国家让我们享受了实惠,我们也应该承担好社会责任,推动乡村美丽发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以税惠农、以税兴农,让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广。(谭得连 记者 方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