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党建红+税务蓝” 聚合服务新动力

2020-07-06 09:16:0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6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税务局离退休人员第一党支部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老税务人唐建成的妻子。谨记唐建成临终前的嘱托,她将爱人生命中的最后一笔党费交给了组织。

刚刚因病离世的唐建成有着41年的党龄,在生命垂危之际,他仍念念不忘的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担当,放不下的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责任。

锅里水烫,是因为灶里火旺。

今年以来,乐山市税务系统持续坚持以“党建红”为引领,聚焦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用党建成果促进地方发展。越来越多的党员像唐建成一样,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以初心换民心,践使命担责任,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税务力量,让税务蓝中党旗更红。

“党建+”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市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业务怎么办?税费怎么缴?这成为摆在乐山税务人面前迫切需求解答的一道难题。

“关键时刻,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党员要模范带头!”乐山市税务系统积极做好党建“加法”,党员带头,党建带群团。对外,根据统一组织安排,投入970人次参与疫情防控走访排查、值守检测等工作;对内强“内功”,做好政策培训,自主编写“抗疫政策知识50答”微信小程序开展网上测试,强化学习效果,汇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合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乐山市税务系统以支部为条块、以党员带团队,深入拓展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大力推行电子发票、发票邮寄等。创新方式用“云课堂”“云直播”“云对话”等“云端”服务,让纳税人感受“云端税宣”,最大程度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方便服务企业群众。

“党建+”

创新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税费优惠政策,这个小卡片上都写得清清楚楚,简单明了,巴适。”当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夹江县税务局送上门的《税费政策明白卡》,夹江县华兴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启周竖起了大拇指。

复工复产提上日程后,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更好发挥税收支持疫情防控的职能作用,乐山市税务系统突出“党建红+税务蓝”优势,不断创新服务形式,——精准细分政策,为纳税人送上量身定制的《税费政策明白卡》,不仅帮助纳税人进一步知晓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更好享受到政策红利,也通过税企党建互动增强了征纳交流,架起了一座税企沟通的桥梁;利用大数据,既贴心为企业生产销售“当红娘”,又精准为企业发展“聚活水”;打好出口退税“组合拳”,让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党建+”

推动高质量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乐山市税务系统以主题党日、党课等为载体,坚持做好“党建+主业”推动业务提质、“党建+队伍”带动干部强能、“党建+文化”促进作风转变,为全市奋力夺取“双胜利”贡献税务能量。

聚焦绿色发展,乐山市税务系统不断加大与生态环境、财政等部门的合作力度,构建起“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征管机制,税务部门定期为企业开展“一对一”宣传,强化政策辅导,协助企业做好减免税备案后续管理和纳税申报工作,引导企业节能减排,达到绿色发展和降低税负的双重目标。

四川德胜集团水泥有限公司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加大治污投入等措施,2019年缴纳的环保税同比减少117.21万元、下降40.71%,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峨眉山海天水务有限公司等一批垃圾、污水等污染物处理企业,作为改善生活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尝到了“绿色税收”的甜头。

聚焦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研发创新环境,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战疫情、降成本、减税负。2019年度,全市共计133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5.46亿元,同比增加1.45亿元,增幅36%;同比新增18户,增幅15.6%,享受户数和优惠金额增长比例显著,促进了全市优质产业发展。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乐山市开通乐税服务“直通车”,组成党员业务骨干为核心的“税务顾问团队”,为在乐的重庆地区纳税人政策宣传、办税服务、涉税诉求“三直通”,让企业舒心扎根乐山、共同建设美好乐山。(记者 方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