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遍地开花”建项目 新城崛起出新彩

2020-06-24 09:01:5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6月21日,星期天,位于乐山高新区大渡河桥头的“漫咖啡”(浪花朵朵店)内,不少市民正在会好友、品咖啡、赏美景,乐享周末时光。开业半年多来,“漫咖啡”已成为大渡河畔一处休闲娱乐网红打卡地,为提升乐山高新区商气、人气注入了新动力。

与此同时,乐山高新区滨江休闲风光走廊上,绿道沿岸延伸,周边植被茂密,优美的景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散步、观光、游玩。

“这里开阔、亲水、空气怡人,是休闲散步的好地方。”市民邓影回忆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河滩地,如今变得风光宜人,我每天早晨都会来这儿跑步锻炼。目前的高新区建设,让我们感觉到天天都有新变化。”

邓影的感怀,背后折射的是乐山高新区奋力推进“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建设成果。

项目建设“大冲刺”

在不断强健的基础设施网络背后,是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PPP项目(以下简称:“PPP项目”)的加速推进。该项目主要完善乐山高新区总部区4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骨干基础设施,建设内容涵盖总部经济中央商务区23.5万平方米建筑群、市政道路及桥梁、景观绿地、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工程。

“项目总投资58.5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已开工和完工子项目共30个,累计完成总投资31.23亿元,完成额占总投资的53.4%。”“PPP项目”项目公司总经理陈姝介绍,作为乐山高新区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PPP项目”的实施能有效提升区域内外交通状况,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实现总部经济区加速发展的目标。

目前,总部经济中央商务区7栋建筑及配套商业正全面加快建设:双子塔于去年10月底结构封顶,现正进行幕墙玻璃安装、室内装修、设备安装、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预计今年10月可全部完工;金融中心两栋楼已于今年6月16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计划今年10月完工;SOHO、众创办公及配套商业正进行地下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1年初完工。

道路桥梁建设方面,现已完成南新大道、临江东路、建业大道北延伸段、太安路等15条道路的改造或新建,正加紧推进天合路、乐高大道(迎宾大道—龙安路)、龙口路等15条道路建设工作。此外,项目计划新建8座桥梁,目前在建的龙口路桥和龙安路桥正在进行桥梁桩基施工。

景观打造方面,现已完成建设并投用的滨江休闲风光走廊、改造完成的澳大利亚花园,填补了乐山高新区生态运动休闲场所的空白,已成为大渡河畔休闲生活的热点区域。小铜河生态修复工程、中央景观生态绿轴景观工程施工正在有序推进。

据“PPP项目”项目经理唐林介绍,自今年2月16日复工以来,项目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采取制定分解到天的施工计划、组织劳动竞赛、加大人员投入等举措全力冲刺项目建设目标,顺利推进了各子项目的有序复工、建设。

产城融合出新彩

一边抓工程建设,一边抓项目招商。紧扣乐山高新区总部经济聚集区定位,“PPP项目”项目公司根据产业定位、功能规划、业态布局,开展招商工作。截至目前,已对接企业、商务配套品牌700余家,达成入驻总部经济中央商务区意向40余家。此外,在乐山高新区周边生态景观设施项目中,城市之窗、书香高新、时间胶囊、艺文栖息地、社区能量馆等项目均在加紧招商对接。

与此同时,乐山高新区在其他城市功能配套方面,也呈现出齐头并进的态势:去年9月,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顺利开学;与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携手合作办学的乐山国家高新区实验小学将于今年秋季开学;作为乐山高新区医疗配套重点项目的乐山市新区医院工程建设现已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一系列高品质住宅相继建设、销售……

项目的推进成为了乐山高新区发展的强大引擎,让新城展新姿。如今,乐山高新区正“遍地开花”推进项目,产城融合也是“全面出彩”,一座“山水、文化、产城、人景”有机融合的现代新城,在加速崛起中展现出美丽的画卷。(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