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改革乐山

2019-10-03 10:30:4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在中华大地上润泽吹拂,一个封闭的大国向世界张开双臂,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

虽然地处西部内陆,但乐山勇立改革潮头,展现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魄。

起步乡土

联产承包激活希望的田野

中国改革从农村起步,乐山的改革亦是从农村开始。长久以来,人民公社的大锅饭不仅没能让大家丰衣足食,甚至还让人们饿了肚子。穷则思变,1961年,时任五通桥区金山公社红星大队第四生产队队长的邓树清壮着胆子,带领生产队群众悄悄将旱地自行包产到户。结果在集体生产的“假象”之下,那一季的红苕实现大丰收。

时间来到1978年春,五通桥区金山公社、犍为县孝姑公社等地的个别生产队又开始暗自搞起“包产”,乐山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拉开了我市农村改革的序幕。这时,距离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责任制的几个问题》还有两年时间。

到1982年,乐山地区普遍推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1984年全市农村已全部实行包干到户,形成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土地“大包干”终于解决了广大农民“吃饱肚子”的问题。

先行先试

股份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1986年12月,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若干规定》指出,各地可选择少数有条件的国营大中型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改革号令一经发出,乐山市委、市政府即刻行动,迅速拉开全市股份制改革的序幕,乐山在这项改革大潮中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1988年3月8日,经市政府批准,组建成立了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同年4月7日,轻工部和四川省计经委批准成立四川峨眉山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川盐化”)。到当年年底,全市更是陆续组建起四川峨眉铁合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金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93年3月12日,“川盐化”股票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成为西南首家、全国第三家异地上市公司。至此,乐山一举成为当时国内除上海、深圳以外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

摸石过河

乐山“黑股市”震动国内外

随着股份制改革的高歌猛进,一个从乐山城区牛咡桥到彭山路(今春华路)连绵5公里的股票场外交易市场逐渐红火起来,这就是驰名中外的乐山股票“黑市”。

据历史资料记录,1992年初,牛咡桥附近街上每天有数万人进行“黑市”股票交易。从那时起,乐山人开始有了股份意识,也孕育出了第一代股民。

尽管后来股票“黑市”被政府取缔,但它作为全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标志性符号,直到今日依然不断被人们所提及。

展望未来

全面深化改革乐山再出发

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全国第一个农家乐、全国第一个农村专合组织、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样本模式、西南第一家上市公司、民营经济比重占据GDP比重位居四川第一……勇于探索的乐山人通过一步步“先手棋”,不断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

进入新时代,全市干部群众紧握新一轮改革的“接力棒”,扬帆起航,乘风前行,农业农村、商事制度、户籍制度、文化旅游、司法体制、纪检体制、城乡医疗等一系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和积极成效。

展望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将在乐山全面播种、次第花开。(记者 马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