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琳:接好历史接力棒 跑好我们这一程

2019-09-29 09:45:1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按照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9月25日至26日,市委书记彭琳前往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蹲点调研。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接好历史接力棒,跑好我们这一程。要永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用马边的高质量脱贫、高速度发展,检验我们主题教育的成果,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芳华与荣光。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建威,市委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廖策军同行调研。

调研期间,彭琳先后前往民主乡玛瑙村、小谷溪村,永红乡罗垮村、五马村,随机深入村民陈天惠、辉成芝、阿瓦加尔等家中走访,关切询问大家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子女就业教育等情况,并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倾听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贫困户代表的意见建议。大家谈到,现在生活变化大、日子越过越好,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与大好政策。大家还结合自身实际就当前脱贫摘帽、乡村振兴和做强县域经济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彭琳对每个意见建议逐一作回应。他表示,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强县域经济,需要树立信心和决心,现在党和政府把最大的投入给了农村,大家要把握这前所未有的机遇,找准差距、补好短板。要认识人是其中关键,大力发展教育,用知识和文化为地方发展想办法;要做好乡村规划,改变落后的基础条件和风俗习惯,提升乡风文明;要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带头作用,利用当地生态优势,用好“土壤地图”,规模化、产业化、园区化发展集体经济,引进吸引更多人才,让大家生活更加美好、日子更加富裕。

26日下午,彭琳结合蹲点调研的所思所悟,为马边彝族自治县领导干部作了题为“用奋斗坚守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彭琳指出,马边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期,我们这一代人即将要历史性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既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也是马边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马边必须抓住发展机遇,找准自身优势,做好转化文章,走出一条少数民族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扛起这个责任担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初心使命。

彭琳强调,要重温走过的路,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境界,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不忘“信仰之心”;真心对群众负责,诚心拜群众为师,热心为群众服务,不忘“为民之心”;增强“赶考”意识,保持“赶考”状态,提升“赶考”能力,不忘“赶考之心”。要走好当下的路,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提高站位,看到成绩,把握机遇,坚定必胜信心;强力“清欠”,提速“加力”,严格“逗硬”,补齐突出短板;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动群众,引导各方参与,汇聚总攻力量。要坚定前行的路,把砥砺奋进的形象树起来。建好产业园区载体,突出龙头企业抓手,做好产业融合文章,增强产业“支撑力”;打好“生态牌”“民俗牌”“通道牌”,增强县城“辐射力”;推进服务升级“惠民”,推进权力下放“便民”,推进治理创新“安民”,增强乡镇“服务力”;配强“领头雁”,扩大“覆盖面”,提升“纯净度”,增强基层“战斗力”。

会议还听取了马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反馈了抽查发现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郭正强参加有关会议。(记者 张斯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