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大爱无言

2019-08-12 10:42:5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

——乐山市中区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8月5日晚至6日清晨,一场区域性强暴雨突如其来,全市最高降雨量出现在市中区,达382.8毫米,23个乡镇、7个街道降雨量均在100毫米以上;泥溪河、竹公溪、峨眉河超警戒水位,多地遭受山体滑坡、洪水等灾情。

灾难当前,党心民心,心心相印;党群干群,生死相依。提前预警、强化监测,迅速转移疏散避险;启动应急响应,统筹指挥抢险救灾;坚持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搜救施救……区主要领导现场指导群众疏散,统筹抢险救灾;乡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民兵、消防、武警风雨同舟,奋战一线,转移受灾群众,抢通生命通道。受灾群众不等不靠,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安全转移群众3000余人,迅速恢复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

区委、区政府担起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哪有危险哪就有他们的身影

灾难面前,有这样一个群体让人铭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豁”得出去。

“马上出门,你屋后的山要垮!!!”5日晚9时40分,市中区关庙乡板桥村4组村民邹有财被滂沱大雨中响起的手机铃声叫出了门。他刚出门不到10分钟,屋后的山体就发生了塌方,邹有财和老伴惊出一身冷汗。

5日晚9时30分,市中区应急管理局接到报告:关庙乡花台村3组约10亩的鱼塘已漫水,且暴雨不停,两旁小沟洪水还不断涌向鱼塘内,一旦爆塘,位于鱼塘下方的该村3、4组100余户、400余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区应急管理局得知险情后立即赶赴现场。

“10亩鱼塘相当于一个小水库,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必须想办法转移安置群众。”迎着瓢泼大雨,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简川兵与关庙乡乡长王俊锋汇合,带领工作人员详细察看地形地貌。了解情况后,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关庙乡政府,制定了周详安全的转移路线,组织镇村干部、武警官兵、民兵等组成救援队伍,将60余名老弱病残妇幼先期有序转移到关庙小学集中安置。同时,联系区水务局派遣2名专业技术人员对鱼塘进行勘察,实时监测鱼塘堤坝情况,随时做好转移剩余群众的准备。

6日凌晨5时,暴雨慢慢减弱。担心的溃堤没有发生,救援队伍脑中一直紧紧绷着的弦才敢稍微放松,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个急需救援的地点……

同舟共济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5日晚10时,大佛街道办事处任家坝村在巡查中发现,7组石厂湾有内涝危险。该区域地势狭小,一边是山、一边是沟。曾家沟的水一旦漫出来,石厂湾的32户人家就危险了。

任家坝村“两委”干部对内涝群众开展劝离,但部分群众不愿离开家。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雨势越来越大,曾家沟水势上涨迅猛,已经严重威胁到沿岸群众的安全。任家坝村村主任税江伟立即向大佛街道办事处报告险情。接到报告后,大佛街道办事处立刻组织任家坝村周边龙泓路社区、碧山路社区、篦子街社区的村、社区干部紧急赶往曾家沟,参与任家坝村7组群众疏散工作。

此时的石厂湾,便民通道已完全被淹,最深水位达1.5米。这么深的水,救援人员进不来,村民也出不去,该怎么办呢?此时已顾不得太多,为了尽早救出村民,税江伟带头跳入汹涌的洪水中,挨家挨户安抚群众情绪,想办法救人。

情况紧急,现场指挥的大佛街道党工委书记毛芳立即向区委、区政府报告险情,请求增援。收到险情报告后,区领导立即赶赴一线设立临时指挥部,研究抢险救灾方案,调动应急抢险力量,指导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6日凌晨,区应急管理局带上1艘皮划艇赶到现场准备救援,但由于水势汹涌,上涨迅猛,皮划艇无法划至村民家中。此时,曾家沟水势还在不断上涨,石厂湾32户71人焦急难安。

临时指挥部立即联系区人武部,要求增援2艘冲锋舟对受灾群众进行转移。但因为地势狭小,冲锋舟启动停靠困难,救援队伍只好跳入水中,靠人力推动冲锋舟往返转移受灾群众。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凌晨5时许,曾家沟32户71人全部得到安全转移,集中安置在任家坝村村委会和龙泓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此时,税江伟才发现自己裤包中的手机已经进水损坏,无法开机。

大爱无言抢通群众生命线

暴雨来袭,泥溪河水猛涨,流速超警戒3倍。位于全福镇全福村的玉全桥是普农村、全福村、夏沟村2800余名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河水猛涨,泥溪河水夹带着竹子、垃圾撞击大桥,造成栏杆损毁。6日清早,全福村干部及时设置警戒线,禁止车辆和人员通行。

暴雨还造成全福镇和各村停电、停气,通讯阻断,另一条经全福村、夏沟村至省道305线的村道也多处塌方,全线堵塞,村民们宛如被洪水置于孤岛。

6日下午,泥溪河水下降到警戒水位以下,全福镇立即组织3台挖掘机、2台运输车开始抢险,但是这条7公里长的村道有10处塌方,路上积满淤泥,机具行驶在上面不断打滑,好几次差点滑进河里,抢险进度太慢,施工太难。

下午6时,接到全福镇的求助电话,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率救援队赴抢险现场。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配合着把塌方的土石运出,洒水车不断冲洗地面,保证车辆、机具不打滑,观察员目不转睛地观察周围山体有没有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确保抢险人员安全。

天色渐渐暗下来,区领导现场指挥车辆人员,山沟里车辆穿梭、机器轰鸣,近3000立方米塌方土石被源源不断地运出,60吨清水冲洗抢通的村道,一条干净的道路一点点向山外延伸。

凌晨4时,7公里的村道终于打通,机具、车辆陆续撤离现场,忙碌了一整天的镇、村干部抹了抹通红的眼睛,又转回村上巡查沿线有没有新的塌方。(赵敏 杨紫轩 记者 陈兴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