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三江”开启全天候嘉州游

www.scol.com.cn (2019-04-01 11:03: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多年前《天上的街市》中出现的想象场景,如今在乐山城区成为浪漫现实,三江六岸,光影婆娑,一幅华美的乐山夜色画卷正徐徐展开。

作为乐山全新的旅游项目,“夜游三江”从首航到升级,不断打破乐山旅游“只静不动、只有白天没有黑夜”的僵局,用“半城山水半城绿”的月光经济成功留住更多“过夜客”。

作为全国重要的旅游城市,乐山正紧紧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全力聚焦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成功实现夜间旅游经济发展大跨越,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灯光为笔绘就夜间浪漫诗篇

江水温柔流淌,两岸灯火璀璨,乐山大佛和嘉州古城静默相望,光影变幻之间,乐山城的佛禅韵味、历史文化便随之荡漾开来……2017年9月16日晚,“凌云号”和“大佛号”游轮盛装驶出,正式开启乐山“夜游三江”首航仪式。

船从三江过,人在画中游。作为乐山首个夜间大型旅游项目,也是“景城一体”破题项目,“夜游三江”项目以“丹青山水,禅意城市”为主题,将佛、城、山、水融汇贯通,运用高科技声光电手段,描绘水墨山水长卷、讲述城市文化、演绎乐山故事,从水上全方位解读乐山人文资源,开启全天候“嘉州游”新模式。

“一期工程于2017年4月启动项目的策划、包装及生成工作,2017年9月16日建成投运。其中,夜游航线达3.7公里,睡佛山体灯组更是多达8万多套。”据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了沿江两岸“睡佛初醒、古城再现、嘉州山水、国画城市”和乐山大佛景区凌云山“千年古佛读经路”等夜间景观。

除了游江外,“夜游三江”还包括游山和游城。游客除了乘游船、听民乐、赏演艺、观巨型睡佛外,还能在晚上参观大佛景区,近观凌云诗赋,远眺嘉州夜景;也可以徒步游览长达5公里的明清嘉州古城墙,闲逛嘉州长卷·天街、嘉定坊或张公桥美食街等地,感受“山水结合、城景互动”的独特魅力。

据统计,自“夜游三江”游江、游山、游城旅游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来乐游客欢迎。在“夜游三江”带动下,各大黄金周期间,乐山旅游持续火爆,网络好评率高达97.2%,游客在乐停留时间也增加了5至17小时。

山水写意丰富乐山文旅业态

时隔一年,提档升级后的“夜游三江”项目于2018年9月再次华灯璀璨。从“夜游三江”首航到“升级版”呈现,“丹青山水、禅意城市”的浪漫山水画卷不断更新提质。

“这只是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的亮点项目之一。”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乐山资深“老牌”景区,乐山大佛景区正积极尝试新业态,打造山上“礼佛”、水上“观佛”、晚上“祈佛”的游山、游水、游城全天候旅游新模式,力争不断为中外游客呈现新的惊喜。

3月27日,记者了解到,乐山大佛胸腹部残损区域抢救性保护前期研究及勘测工作迎来尾声,4月,乐山大佛景区将举行盛大的大佛出关仪式,同步推出夜游大佛升级版,增加夜游产品新玩法。

据悉,大佛“出关”当晚,乐山大佛景区将举行隆重的亮灯仪式和夜游大佛(游山、游江、游城)系列产品上线发布体验活动。届时,提档升级后的夜游项目还将推出新产品、新线路、新服务,全新打造的“嘉州02”号、“嘉州08”号现代观光游船也将与此前两艘仿古游船一道,共同助力乐山夜间水上旅游发展。

值得期待的是,届时,夜间游船路线还将进行延伸,沿岸高楼建筑、绿树丛林的亮化也将更加绚丽。游客乘船时除了欣赏沿线的古城再现、国画山水、国画城市、睡佛初醒等璀璨夜色,还可随船行至佛脚处,领略前所未见的夜间大佛奇幻之景,见证乐山大佛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乐山着力打造“夜间游”、发展“夜经济”,打造和提升了“夜游三江”、上中顺仿古街区、张公桥美食街等一大批夜间旅游项目,夜间旅游已成为乐山旅游的一张响亮新名片,助推乐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文旅业态全域拓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