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乐山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www.scol.com.cn (2019-03-22 14:07: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2月11日,犍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来了几位特殊的来访者,年过七旬的潘老太满脸愁容,和儿子、女儿、儿媳来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司法援助。

原来,这家人因对潘老太的赡养问题纠缠不清,儿子、儿媳和女儿相互争执,闹得不可开交。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解窗口了解基本情况后,认为这起家庭纠纷适合立即调解,于是组织潘老太一家人来到该中心的调解室。最终,一家人达成赡养协议,儿子、儿媳照顾其生活起居以及死后的安葬等事宜,女儿不定期看望母亲,自觉给付赡养费。矛盾化解了,潘老太的忧愁烟消云散,一家人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潘老太家庭矛盾的及时化解,离不开犍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帮助。据犍为县司法局副局长史霞介绍,该中心针对讨薪、赡养、抚养、家暴等案件开设绿色便捷通道,在犍为6个片区司法所,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保证老百姓在权益被侵犯的一小时内,就能得到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法律援助,让“一小时服务圈”成为现实。

“当时潘老太想要寻求法律援助,了解情况后,我们认为该类家庭纠纷更加适合调解。”据犍为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蒋松枝介绍,犍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建立“访调对接”机制,引导律师参与矛盾纠纷依法化解,为有调解意愿的当事人进行即时调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有效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以及法院、信访等部门的行政运行成本。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为了让群众“少跑路”,犍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综合接待、公证多个窗口,并将犍为县司法局基层股搬到法律服务中心,形成“窗口+行政”的模式。此外,该中心挑选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到中心窗口值班,确保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名值班人员,为群众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法律服务。

犍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今年1月3日正式运行以来,共受理援助案件67件,其中赡养纠纷8件、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35件、各类刑事案件13件,其它11件;中心窗口共接待法律咨询456件,712人次,乡镇公共法律援助工作站共接待法律咨询924件,1152人次。

据悉,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乐山正加快建立完善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位于乐山中心城区的乐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不久将投运,同时各县(市、区)及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也在同步推进。目前,乐山11个县(市、区)、21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已全面建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