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群众文明停车规范停车

www.scol.com.cn (2019-03-14 11:21:3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专访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左正祥

  中心城区乱停乱放治理工作启动以来,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行动,对车行道乱停乱放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治理,引导群众养成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的好习惯,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在治理中,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了哪些行动?如何保障治理取得实效?如何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左正祥。

  记者:请问开展乱停乱放治理工作期望达到的效果是什么?

  左正祥:作为此次中心城区乱停乱放治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之一,公安交警部门期望通过治理,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引导群众提高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交通意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按照创卫创文要求,为营造规范有序、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做出努力,通过有效的交通管理,提升人民群众对城市交通的满意度,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机动车乱停乱放主要有哪些影响?目前中心城区机动车停放秩序如何?

  左正祥: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路面资源,降低道路通行能力,引发交通拥堵,甚至带来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还会影响城市形象。根据职能分工,公安交警部门负责车行道乱停乱放的治理,通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治理,车行道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车辆停放秩序有所改善,但还是有少数驾驶员为图一时方便随意在车行道停车,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和查处力度,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严管重罚。

  记者:近期,公安交警部门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开展了哪些行动?

  左正祥:一是按照 “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中心城区路段实行定责、定岗、定人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二是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乱停乱放的,一律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标线的法律条款予以罚款和记分处罚;三是及时拖移乱停乱放影响道路畅通的机动车,并予以顶格处罚。通过整治,中心城区道路停车秩序逐渐改善。据统计,今年1、2月,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共查处68470起机动车乱停乱放,其中现场查处14339起,电子监控抓拍54131起;拖移违停车辆424辆。

  记者: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治理有力、有效?

  左正祥:一是启用中心城区140处违停抓拍监控,24小时对主干道和重点路段违停实施抓拍,依法进行处罚;二是优化勤务安排,加强道路巡查管控,延长管控时段,延伸管控区域,从主干道向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延伸,提高管控效果;三是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善城区道路交安设施,在重要节点安装隔离防护栏和禁止停车标志,从而减少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记者:在治理乱停乱放的同时,有哪些措施方便市民停车?

  左正祥:公安交警部门根据道路状况,在学校周边设置了“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点”,上下学高峰时段允许接送学生的家长临时停车,并由民警现场规范停车秩序;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进一步挖掘现有的道路资源,规范、增设临时停车位。

  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安排警力在中心城区各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及时制止乱停乱放行为,并现场向驾驶人宣传,引导其规范停车;利用支队、相关大队“双微”平台宣传乱停乱放治理,并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多次曝光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充分利用办公区和户外LED显示屏,滚动式播出相关宣传标语;民警深入社区、学校等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工作,包括文明停车宣传。(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