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蔡伦先师 重现古法造纸看竹纸“72变”

www.scol.com.cn (2019-02-20 10:34: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夹江竹麻号子是对手工造纸打竹麻环节中所唱劳动号子的统称。

如今,夹江竹麻号子和竹纸制作技艺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纸也与安徽宣纸齐名,被国画大师张大千称赞为“国之二宝”。

蔡伦先师祭祀大典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打造夹江纸文化品牌,让夹江传统手工造纸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昨(18)日,“状元纸坊2019蔡伦先师祭祀大典”在夹江县马村乡金华村举行。

唱竹麻号子打竹麻

记者还未进入活动现场,就发现充满了“嗦咿”“喂”“哟嗬”等衬词的竹麻号子已先声夺人,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在原始、质朴、粗放、高亢的号子声里,围成一圈的纸农们打起竹麻的节奏感也越来越强,参加祭祀大典的村民、游客纷纷拍照录像,记录这一精彩表演。

清理竹麻

祭祀大典以节目《纸乡秧歌》开始,这以竹麻号子、堂灯等民间文艺为音乐素材、以纸农生产手工纸的劳动场景为舞蹈元素,创作出的表演形式充满感染力,让人对祭祀大典更加期待。秧歌舞过后,纸农们在纸坊负责人、竹纸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杨宏伟的带领下,整齐排列在造纸术发明人蔡伦像前,点蜡、上香、行礼,气氛庄严肃穆。喝过摔碗酒,纸农们再次唱响竹麻号子,热情奔放的号子回响在山林间,别有一番韵味。

抄纸

纸坊内,七十二道工序的传统造纸工艺一一得到展示,纸农娴熟轻巧的手艺吸引大家争相围观,接连赞叹。纸坊一角,晾晒在墙壁上的纸张白皙细腻,让人充满书写的欲望。

现场热闹非凡

据杨宏伟介绍,从1972年开始,民间就有祭祀蔡伦先师的自发活动,但遗憾的是,由于造纸行业的没落,不少地方都不再有祭祀大典这一活动。“我希望通过这种努力,让夹江传统手工造纸技艺得到传承,让更多人了解古法造纸,参与古法造纸。”(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