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乐协作 扶贫开花

www.scol.com.cn (2019-02-03 10:42: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生 王雪涛 记者 张清  

——2018年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隆冬时节,一股股暖流在浙乐之间传递、涌动。

1月16日,沐川县150户贫困残疾人领到江山市—沐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项目分红资金,该县沐溪镇泥河村一组残疾人谢梦叶的父亲谢明兴感动地说:“谢谢东西部扶贫协作给我们的特殊福利,大家心里暖洋洋的。”

“春节快到了,希望羽绒服等御寒衣物,能让你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1月20日,挂职马边彝族自治县的浙江援川干部刘伟和同事们来到三河口乡先家普村慰问贫困户,把关心和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

……

最是大爱能致远,一个个对口帮扶故事,一幕幕扶贫协作场景,是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缩影,也是新时代各地携手决战决胜深度贫困的真实写照。

浙乐携手凝聚脱贫奔康动力

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台州市椒江区、衢州市江山市、金华市浦江县(以下简称“浙江四市”)分别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金口河区(以下简称“三县一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2018年,乐山市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紧紧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目标,扎实推动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凝聚起推动乐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强大动力。

健全机构压责任,创新机制助推进。乐山市县两级均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月度例会、双月片区会、季度推进会、半年度督查、全年目标责任制考核等机制。2018年,乐山市与“浙江四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互访126人次,召开各项联席会议、专题推进会议等15次。

按照“中央要求、浙江所能、乐山所需”原则,秉承“浙乐协作一家亲、脱贫攻坚走在前”工作理念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帮受双方主动对接、双向互动,协作合作有力推进。2018年,“浙江四市”共计向乐山市“三县一区”提供财政扶贫协作资金13170万元,并积极动员帮扶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累计总价值达4174.66万元,惠及贫困群众2.31万人。

授之以渔产业援助促增收

因地制宜,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前提。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在产业合作中既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推受援地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脱贫路。

金口河区创新产业项目资金全区调控,12个产业项目通过区金穗国资公司入股保底分红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让全区44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700元左右;峨边彝族自治县红花乡幸福村申请援助资金250万元,打造了200亩林下中药材繁育基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江山市在沐川县开展“甜蜜奔小康”项目,利用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乐山养蜂产业基础,打造甜蜜产业……

借力电子商务,“乐山造”特色产品“插翅东飞”,推动贫困户和电商同频共振,拓宽群众脱贫致富空间。越城、马边打造“边货入城、越商走马”东西协作交流品牌;沐川、江山联合打造“沐品进江”品牌,在江山电商产业园建设“沐品进江”主题馆;椒江开展“台绣”与峨边“彝绣”精准对接,帮助峨边彝族妇女居家就业致富。

为打破空间限制,推进政策扶贫、产业扶贫,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谋划多种类型飞地园区助力脱贫攻坚。在乐山全域研究规划“浙江——乐山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浙江四市”30余家企业负责人来乐山高新区“一总部三基地”考察重点产业项目,进一步推动飞地园区合作和项目投资共赢。

截至2018年12月底,“三县一区”实施的扶贫协作项目49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36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33万余人。“三县一区”先后引进“浙江四市”企业22家,实际投资额达6.84亿元,带动1744名贫困群众脱贫。

志智双扶打造“带不走的队伍”

对口援乐,人才援助成为一大亮点。

立足为受扶地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力推进双方专业人才交流和培养。“浙江四市”先后选派10名党政领导干部、9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乐山市“三县一区”挂职帮扶。浙江干部人才挂职交流中涌现的“全家档”“夫妻档”,让“三县一区”人民感受到了来自浙江帮扶的浓浓温情。与此同时,乐山市“三县一区”先后选派31名党政干部、83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浙江四市”挂职学习。

结对帮扶向下延伸到部门、乡镇、村、学校、医院、企业各层次各领域。椒江区向峨边彝族自治县提供技术、设备和专业人员,建成妇科、儿科等6个医疗工作室,大大缓解了当地群众就医难、就医贵问题。截至2018年12月底,双方完成部门、乡镇、医院、学校、村企、村村等单位结对帮扶369对,“万企帮万村”结对数196个。

加强技能培训。针对彝区80%贫困务工人员没有一技之长,帮受双方根据企业岗位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订单式用工培训,帮助务工人员尽快提高就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截至2018年12月,“三县一区”举办贫困人群就业培训班46期,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1952人次;以农产品经纪人知识、农产品营销、农产品电商等为主要内容,分23批为“三县一区”培训了317名致富带头人。

实施跨省培养。对初、高中毕业未能就业、升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定向培养和推荐就业。两地职中以“1.5+1.5”合作办学就业模式,峨边每学期送50名贫困职中学生到椒江学习实习、推荐就业,目前已有10名峨边学生在椒江就业。

……

成果的背后,是浙江援川干部不计回报的辛劳与付出,他们把对家乡、对家人的思念,化作对乐山贫困群众的浓浓深情。2018年,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组乐山片区团队被授予2018年乐山市脱贫攻坚“特别奉献奖”,获得乐山市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跨越千里,浙乐情深。携手奋进,浙乐双方将在越来越紧密的协作中共创美好未来。(实习生 王雪涛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