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争创一流 乐山公安亮点多

www.scol.com.cn (2019-02-03 10:41: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2018年,是乐山公安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省公安厅“135”战略部署,围绕“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总目标,精准实施“1234”总思路,遇事不避难,出事敢担当,励精图治、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发展,呈现出十大亮点——

亮点1

维护稳定更加有力

全市公安机关牢记维护稳定首要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年化解社会稳定风险260余起,专案打击战果全省第一,受到公安部贺电表扬,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亮点2

保障民生更加务实

深入推进“河长制”,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成功侦破部督、省督等案件42起。派出3个工作队23人奔赴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100%办结“心连心”群众诉求2715件,满意率达到98.5%,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第三方测评跃居全省第二。

亮点3

扫黑除恶更加坚决

立足“快、实、建、广”四字诀,打响全省扫黑除恶的第一枪,全年破获涉黑恶案件462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197人,战绩全省第一,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十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亮点4

打击犯罪更加主动

坚持民意导向,以“春雷”“夏安”“秋风”“冬攻”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打犯罪毫不手软,刑事拘留、行政拘留、逮捕数同比分别上升30.5%、9.9%、27.5%。首次大规模跨省用警370人,一举成功侦破“5.21”套路贷专案,抓获147人,查扣涉案财物资金6200余万元,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赞誉。

亮点5

平安建设更加扎实

铁腕开展“铸盾”行动,织密环乐山“三圈四网”防控网络,全年刑事案件、暴力案件、侵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3.8%、16%、16.4%。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为全省唯一下降的市州,为群众挽回损失4469万余元,守护了平安。举全警之力,圆满完成了“茶博会”“旅博会”“马拉松赛”等安保警卫任务90余次,确保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亮点6

警务改革更加深化

深入推进乐山公安“3+8”警务改革,创新“四级一体”旅游警务新模式,探索建立景区外国人救助服务体系,全力护航“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在全省率先试点运行智能办案辅助系统,有力提升执法质量,受到省委政法委通报表扬。

亮点7

服务群众更加优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出入境“周六不打烊”、交管20项服务新举措。乐山“网上公安”高位启动,率先在全省开通“微户政”“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网办事项由18项扩展到50项,网办率达到100%,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通报表扬。广大群众通过网上办理户政、交管等业务5.5万件,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烈。

亮点8

科技应用更加广泛

纵深推进“智能、精准、高效”的“数字警务”建设,持续推进“信息化合成作战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化应用与基层警务深度融合,协破案件6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市公安局被公安部定为移动警务应用创新全国试点单位,并在全国地市级移动应用创新建设部署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受到了省厅的通报表扬。

亮点9

创卫创文攻坚更加深入

严格落实“街长制”,有效整治了“万人小区”创卫难点,持续推进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查处乱停乱放9.6万起、非机动车违法3.5万起,交通秩序、交通拥堵得到有效改善和缓解,受到广大市民充分肯定。

亮点10

队伍建设更加过硬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学习教育活动,铸造“最强信念”。全市20个集体、57名个人受到部省级表彰,涌现出了“全省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全省特优公安民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市共有38名公安民警和辅警英勇负伤,他们用忠诚与担当、用汗水与鲜血,让嘉州大地更加平安、美丽和温暖。

乐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省公安厅党委“135”总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全域开放年”工作主题,精准实施“1234”发展战略,聚力攻坚严管队伍“砺警行动”、平安稳定“献礼行动”、严打整治“铸盾行动”、对标补短“强基行动”,奋力实现维稳更有力、基础更牢固、打击更精准、管控更严密、服务更优质、队伍更强硬“六大成效”,主动作为、争创一流,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