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铁腕整治“大棚房”

www.scol.com.cn (2019-02-03 10:41: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市中区重拳出击,上下联动,彻底整治农用地非农乱象。截至1月31日,该区通过采取恢复设施农用地用途、强制拆除违法建筑、送法上门引导当事人自行拆除等多种手段,整治整改“大棚房”问题,恢复农用地面积78.03亩。

1月29日,市中区联合市公安、市国土等部门,对悦来乡龙岩村十一组的一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强制拆除。

2018年初,该违法建筑房主张某在未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修建一栋三层楼的住房,占地面积0.3亩,均是已划定的永久性基本农田。市中区“大棚房”问题将其清理排查出来后,乡政府和有关部门曾多次上门进行政策宣传,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张某并未在规定限期对建筑进行拆除。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市中区联合多部门对其违法建筑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据悉,市中区充分运用通用定位技术手段,结合综合利用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违法案件台账、土地变更调查设施农用地明细、设施农用地备案台账、土地流转台账,以及承包地和林地及水塘确权登记成果、全区星级以上和示范性休闲农庄、农业科技园区企业等数据,对排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严格实行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三单制”,采取“发点球”的形式将清单点对点下发至责任单位,按照“分类处置、联合执法、依法强制”的工作原则,对清理出来的违法违规问题明确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实行整改进度“周报”制度,加强问题整改的过程监管,做到逐单销号。

下一步,市中区将以“大棚房”的清理整治为契机,举一反三,将农地问题整改和日常监管列入区委、区政府今年工作要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建立健全农业设施建设定期巡查机制,完善土地流转报备制度,加强农业设施建设的日常监管,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记者 陈兴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