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农业局创新农业科技 实现乡村振兴加速度

www.scol.com.cn (2019-01-19 12:13: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科技是顺利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既定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乐山市农业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科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村现代化加速度,为乐山市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乐山市农业局因地制宜的指导多地调整种植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和落实完善全年目标性任务,深入实施品牌建设五大工程,不断培育壮大"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农产品品牌体系,培育“峨眉山茶”“井研柑橘”“犍为茉莉茶”“马边绿茶”“峨岭云边”等区域品牌,提升“竹叶青”“何郎”“森态源”等企业品牌。2018年,犍为茉莉茶、马边森林雪、金口河乌天麻获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称号。

全面加快绿色提质增效技术的落实,严控肥药使用标准,在展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兽用抗菌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积极推进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205.98万亩次、绿色防控面积133.28万亩,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28.32%,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8.38%,农药使用量连续三年负增长,化肥使用量继续保持“零增长”。

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发展,积极引导农民依托优势产业发展合作社,鼓励农民流转土地注册家庭农场,壮大新型职业农民群体,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2018年乐山市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2010人,国家培训补助资金600万元每名学员国家补助资金标准为2800元,培训时间14天。培训人员主要是各个区县的种养殖大户和返乡大学生,2018年,新培育农民合作社266个,省级示范社14个,新培育家庭农场320个,省级示范场16家、市级100家。新制订市级农业地方标准1项,县级有机生产操作技术规程35个,创建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8万亩、高标准农田14.2万亩、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12.3万亩,创建部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6个,主要畜禽规模养殖面积达42%。

一二三产业融合提质增效,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利用重大节会对外宣传“乐山造”,目前已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茶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投资交易签约总额126.41亿元,增幅8.9%。组织11次172家企业参加西博会、农博会、茶博会、“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市场拓展活动,增强了“乐山造”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直供港澳蔬菜试点,2个县入选省级出口蔬菜基地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