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域开放 推动文明大提升

www.scol.com.cn (2019-01-14 10:15: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决定一座城市的开放程度。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发展形象就越好,就越能凝聚人心、聚集人气。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全域开放,推动文明大提升;要牢固树立“人人是环境、处处是风景”理念,以创卫创文工作为载体,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厚植“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文明土壤。

要提升市民素养。乐山要融入世界、让世界认可,每一个市民都要成为形象大使。要坚持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要争当文明的倡导者、先行者、推动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群众树好文明“标杆”。要强化制度约束,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舆论等方式,常态办好“文明曝光台”,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知荣辱、讲正气、守诚信。要注重文化涵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布局一批新型书城、智能书柜等文体设施,打响“书香之城·文化乐山”品牌,让崇文尚学、重德修身蔚然成风。

要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形象是对外开放的“窗口”。乐山拥有名山、名佛、名城、名人四张响亮的城市名片,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高,与城市应有的品质形象还不相匹配。要围绕生态做文章,按照“一城两新区”布局,大力推进“城市双修”,加快实施历史文化遗址重构,持续开展“绿秀嘉州”、腾空建绿等行动,推动建设国家公园城市。要围绕配套强内涵,加快打造全省金融副中心,推进“大学城”、市人民医院新区医院、奥林匹克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国际教育、国际医疗、国际社区品牌,为全域开放提供优质的商务和生活环境。要围绕管理提品质,全面根治农贸市场、公共厕所、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依法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行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让乐山处处散发文明气息。

要提升政务环境。区域之间的竞争不仅是资源禀赋的竞争,更是政务环境的竞争。要坚持非禁即入,依法放开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在投融资、公共资源交易、招商优惠政策等方面一视同仁,保证各类市场主体放开手脚、公平竞争。要守住诚信底线,对承诺的优惠政策、签订的项目合同,要及时全部兑现,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甚至搞“新官不理旧账”。要提高办事效率,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和“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争取“一次都不跑”,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政务环境。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精神,在高度文明的社会氛围中凝聚人心、聚集人气,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