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景城一体互联动

www.scol.com.cn (2019-01-11 10:29: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2018年12月31日晚,乐山“夜游三江”游船项目和张公桥美食街热闹非凡,不少市民和游客乘船游江、观大佛、吃美食,在独具魅力的乐山夜景和“乐山味道”中送走2018年、喜迎2019年。

一半山水一半城,诗情画意游乐山。2018年,乐山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景城一体互联动,全力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市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近5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900亿元,分别增长11%和16%。

“夜游三江”醉美乐山 记者 龚启文 摄

景城共振

吸引八方游客

2018年,围绕“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旅游首选地”“山水园林宜居城”等发展定位,以旅游为主导的乐山着力推进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配套产品供给,全面践行“旅游+”,向核心品牌突出、配套设施完善、环境舒适宁静、服务品质一流进发。

食在中国,吃在四川,味在乐山。通过乐山美食乡村味道推荐、五通桥麻辣烫美食文化节、西坝豆腐美食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的开展,美食街区、小镇、村落等餐饮资源的整合和“十大美食街区、十大美食小镇、十大美食村落”评选推广活动的影响,我市壮大旅游餐饮企业,推进餐饮业聚集发展,促进“乐山味道”餐饮公共品牌升级发展,给游客以最佳的美食体验。

推进旅游住宿“高端与特色”齐驱发展。禅意·嘉定院子酒店、青乐文旅山水S酒店、三江悦度假酒店等主题高端酒店先后入驻乐山大佛景区嘉定坊,于宁静安逸中远眺城市繁华;“约卡吧”自驾车营地、“一笑新”集装箱生态酒店和乌尤坝千里走单骑酒店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落地生根”,让中外游客游览乐山美景之余,也能尝鲜尝奇,享受身心愉悦的住宿体验。

旅游交通网络大图绘制,构建“快进慢游”旅游模式。成绵乐客运专线、西成高铁、成渝高铁等高铁路网相继开通,成昆铁路复线成峨段建成通车,雅眉乐自铁路建设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让逐步融入全国旅游“快速通道”的乐山,在缩短了和不少周边旅游城市的关联路径的同时实现县(市、区)连通,景城、城市、城乡之间的区域循环更加顺畅。

“夜游三江”项目“无中生有”,农夫山泉生产基地带起新一轮工业旅游热潮,沐川桃源山居紧密连接景城,奥林匹克中心、沐川浩然体育小镇等体育场馆加快建设,大渡河骑游绿廊、乌尤坝禅修小镇逐渐成型……乐山旅游由核心的“两点”景区向全域覆盖,实现“景中有城、城中有景”。

开展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大批融入时尚创意元素,又紧扣乐山本地特色,同时兼具实用功能的特色旅游商品代替流水线产品;乐山美食持续发力,自煮麻辣烫、跷脚牛肉底料包等一系列带得走的乐山美味集体上线,“峨眉山茶”、“小凉山彝绣”等“乐山造”品牌在“西博会”“旅博会”“茶博会”“惠民购物全川行动”等平台大放光彩。

“乐山味”的《圣象峨眉》吸引国内外游客,原生态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全新改版升级,彝族《美神·甘嫫阿妞》再上舞台;五届旅博会圆满举办,“旅博效应”让乐山吸引更多国际目光;国际马拉松赛事、峨眉山登山节的成功举办,引导乐山运动旅游新风潮;彝族火把节、金口大峡谷游船起航,让彝文化走出深山,“借山借水借城借文化”,乐山景城之旅内涵丰富。

创新管理

彰显“名片”魅力

长期以来,乐山涉旅工作存在景、城在同一行政区域内,但因为分别隶属于相对独立的两个同级行政机构,在工作上“各唱各调、各吹各号”的尴尬局面,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如何让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等37处世界级和国家级旅游资源“明珠不蒙尘”?如何让名山、名佛、名城、名人四张名片熠熠生辉?如何让乐山城市山水相融,中心城区“半城山水半城绿”的天然优势充分凸显?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路上,乐山大刀阔斧,理顺“景城一体、山城一体”管理体制,推进各项“景城共治”工作。

市委成立旅游综合改革专项小组,列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十个专项小组之一。成立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16个部门及11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实现涉及景城全局的重大问题的一体化研究和决策部署。市中区、峨眉山市党政“一把手”分别兼任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党政“一把手”,对城市和景区进行统一管理,为景城一体发展扫清了体制机制障碍,实现“统一管理、统筹发展、权责匹配”。

构建起“旅游综合执法支队+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人民调解和仲裁合作机制”这一独具乐山特色的“1+3+N”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实现了旅游投诉和纠纷“一个平台受理、一个部门调解、一支队伍执法”的高效处置、快速调解。

除了管理政策保障,我市还注重打造城市旅游软环境。景城一体推进“厕所革命”,大佛景区的厕所以船作景,展现乐山码头文化,常年吸引游客拍照;城区一厕一主题,已成为城区全新文化标志建筑。2018年,乐山实现新(改)建公厕(含旅游厕所)65座,未来3年,还将向新(改)建厕所不少于1000座目标进发。

乐山大佛景区推出“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机器人””“VR游大佛”等智慧旅游项目……峨眉山景区打造“大峨眉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互联网”大数据创新运用走在全省前列。城区美食街区提档升级,不少店铺重装开业,给食客良好用餐环境。

从制度到行动,从硬件到软件,乐山坚持景城同步规划,促进景城深度对接融合,充分展现乐山“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独特韵味,让更多人慕大佛之名而来,为城市的人文历史、美景美食而停留。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城相依让“上山不进城、进城不过夜”的“半日游”尴尬在乐山再不存在。(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