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规划获批 2030年乐山城市发展蓝图绘就

www.scol.com.cn (2018-11-03 13:36: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2030年,乐山将会是什么模样?10月31日,《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17)年版》,获省政府批准同意后,首次面向社会公布。

规划成果的公布,标志着《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17)年版》正式成为指导乐山城市总体开发建设的法定规划,至此“以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为主线,以“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为近期目标,以“世界复合遗产名城、国际旅游慢城”为总体定位的大美乐山篇章正式在法制化的轨道上扬帆远航。

规划成果充分体现了“产城相融、景城一体”理念,构建了“1+4+3”的产业集群体系和“一总部三基地”的工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一心五带两片”的产业空间布局和“一区六带”的特色农业布局;依托五通桥、夹江、犍为三大工业生产基地,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依托中心城区、县城、城镇和社区,大力发展养老健康服务产业和其他生活性服务业。

同时,此次规划还强化了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突出规划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实践性,综合考虑城市战略定位、空间格局、文化特色等多种因素制定规划,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确定合理的发展战略,将其落实到具体的可操作、可实施的目标中,统筹兼顾战略引领和目标指向的落实,合理引导城市转型发展。

城市发展的未来走向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近期将乐山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远期将乐山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度开放、环境优美、经济发达、生活富裕、城乡协调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

(二)总体战略

实施“旅游+五大发展新理念”的总体战略:

旅游+开放发展:依托双遗产的国际品牌效应,寻找差距、弥补短板,加快乐山旅游业向国际化、全域化、开放化发展。

旅游+创新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为引领,在旅游目的地的建设中发展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旅游+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保护市域生态空间格局,构建与世界旅游目的地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发展以有机、绿色、循环为核心的产业类型。

旅游+协调发展:融入长江经济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乐山国际化开放格局;参与成渝城市群分工合作,增强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加快乐-峨-夹同城化进程,推动钻石型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加强旅游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统筹城乡优势资源,促进四化同步建设。

旅游+共享发展:将旅游业作为支撑乐山市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共同享受发展成果。

城市近期建设战略

(一)近期建设规模

规划乐山中心城区2020年人口规模为100万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0平方公里以内,人均建设用地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

(二)近期建设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近期“一城两新区”建设为基础,初步形成“一核三城多组团”的框架结构。

(三)近期建设策略

以“一城两新区”建设,强化城市功能。

以“一湖五湿地”旅游职能空间建设,提升城市旅游品质。

以“一总部三基地”建设,推动工业发展新格局。

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支撑能力。

(四)近期建设重点

建设苏稽新区、冠英新区,启动大学城项目;

加强老城区的更新改造,完成旧城棚户区改造;

启动“一湖五湿地”、至乐山精品度假板块、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旅游空间的建设,完善嘉州长卷文化休闲禅修康养板块、苏稽古镇文创运动休闲板块、五通桥古镇旅游板块旅游空间;

建设五通桥工业集中发展区;

启动高新区转型升级为总部经济区;

建设沙湾乐水小镇;

建设重要基础设施;

建设重点公共服务设施。

未来发展远景及策略

(一)发展规模

规划中心城区180万人,180平方公里,重点在优化提升、内涵发展,主要向冠英机场和五通桥南部发展。

(二)发展策略

(1)提升旅游能级,突显世界旅游目的地核心竞争力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优化提升11个旅游职能空间,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

(2)优化布局,实现城市的跨越发展调整优化中心城区布局,提升打造产业新城。实现城市由传统工业城市向创新多元的城市的跨越发展。重点完善五通桥循环经济产业、乐山机场临港产业区、提升完善北部生活宜居区。

(3)强化快速便捷的综合交通系统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确立更加快速便捷的区域城市联系;通过以轴向为主的轨道交通系统引导城市外向发展并缓解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建立快速联系系统进而促进高效的区域城市空间体系的形成。引导并结合土地开发模式的定位,通过一体化的快速道路、路网体系、公交系统支撑城市内部的快速、便捷联系。

(4)强化特色,提升城市内涵和品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