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创“乐山造”如何创出“世界级”

www.scol.com.cn (2018-10-04 14:38: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萌萌哒”熊猫、“Q版”秦始皇、“佛系”小和尚、“灵动”筷架组……金秋九月,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上,来自全世界的旅游产品汇聚乐山,乐山特色旅游商品备受瞩目。这不仅是一场国际化盛会,更是一场旅游文创大比拼。

旅游商品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促进旅游商品创新发展,近年来,乐山不断催生旅游文创行业,激活旅游商品市场,带动旅游商品提档升级,提升乐山旅游文创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助推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四川旅游商品集散地。

游客选购乐山旅游商品

A 亮点

“乐山造”旅游商品彰显魅力

作为第五届旅博会的“重头戏”,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从全国8万余件参赛商品中,筛选出千余家企业选送的2万多件商品,组成1600套/系进入旅博会主场馆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展区,进行展览评比。

最终,我市的旅游商品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两金六银一铜”的好成绩。其中,“大佛印象·熊猫灵猴筷架组”和“天福茶食·糕点类茶食品”获全国金奖。

“‘大佛印象·熊猫灵猴筷架组’秉承快乐安详如意的设计理念,以可爱的国宝熊猫、四川特有的金丝猴为筷架造型,搭配精致典雅的陶瓷筷子,整组作品灵动有趣,相信拿起筷子会让你味蕾大开,放下筷子你会留恋不舍。”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展现乐山大佛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乐山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乐山大佛实业有限公司精心研发了大佛元素系列、馆藏文物系列、萌版大佛系列、禅韵文创系列等多种特色旅游产品。展会期间,该公司精选出“大佛印象·四川熊猫灵猴筷架组”、倒流香具、大佛探秘等特色旅游商品到展会现场进行集中展示展销,吸引了众多中外嘉宾欣赏、选购。江西游客熊枫告诉记者:“大佛印象·倒流香具采用陶瓷烧制,产品外观以大佛头部为主体形象,营造出虔心问佛的意境,香具采用倒流香设置,给人一种很美的意境,让人在清雅舒缓中达到冥想的目的。”

大佛文创备受推崇,“峨眉造”同样惊艳四方。

峨眉糕、峨眉茶、峨眉蝴蝶画、峨眉七彩石……第五届旅博会上,峨眉山市推出的“峨眉造”系列旅游商品同样以特色“吸睛”。其中,选材于峨眉山的“峨眉七彩石”旅游系列商品和由蝴蝶标本组成的工艺美术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中外客商、游客的欢迎。

“我们从大自然中取材,和峨眉山的文化底蕴相结合,经能工巧匠精湛的技艺,创作出峨眉七彩石旅游工艺品。”峨眉山市旅游商品分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峨眉七彩石”工艺品种类丰富,设计多元,“因佛成器,最能体现名山圣水灵石的独特魅力。”

据峨眉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旅博会峨眉山市旅游商品分会发动了20余家旅游商品企业,选送了近两百余种旅游商品参展,销售场面非常火爆,充分体现了“峨眉造”系列旅游商品的无限魅力。

B 发展

“乐山造”旅游商品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全国各地都在相继开展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最终遴选出能够代表本地特色和发展水平的旅游商品。乐山也不例外。

旅游食品类、旅游茶品类、旅游电子类、旅游首饰类、旅游工艺品类……2018年7月,“2018乐山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吸引来了乐山11个县(市、区)的旅游商品积极参与。聚焦资源,展现特色,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30件代表乐山的旅游精品。

在此之前,我市曾先后举办了三届旅游商品征集评选活动。2014年,乐山旅游商品设计征集评选活动启动;2015年,省旅游局、市政府联合主办2015年四川旅游商品设计大赛;2017年,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举行,积极推动旅游商品市场发展,带动创意研发向旅游商品转化。

可喜的是,相比前三届比赛收到的参评商品以“传统工艺品”“旅游食品类”居多,今年的参评商品“双创类”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科技元素也参与进来,商品设计感更强,部分商品的纪念意义更为突出,商品的设计制作者也开始更多地关注游客需求。

市旅游和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乐山旅游发展势头良好,但乐山特色旅游商品还处于萌芽状态,通过评选比赛的方式,挖掘开发出一批具有地域性、市场性、标志性、创新性、纪念性、实用性、工艺性的旅游商品,有利于促进乐山特色优质旅游商品发展。”

发展旅游特色商品,为乐山旅游添砖加瓦。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实施意见》,要求以打造大峨眉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旅游商品集散地为载体,突出旅游品质,开辟旅游发展新空间。

可以看到,近年来,我市响应建设四川旅游商品集散地的战略布局,加大对乐山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推广,促进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旅游商品提档升级,打造出了一批具有乐山特色、经济实用、受游客喜爱的“乐山造”特色旅游商品。

为进一步加快乐山旅游商品“研产销”整体发展,促进业界交流与合作,今年8月,乐山市旅游商品协会成立,旨在积极推动旅游商品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团结和凝聚乐山旅游商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力量。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协会成立后,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打通产品研发和销售渠道,创新开发出更多能反映乐山地方特色的优质旅游商品,培育乐山旅游商品公共品牌,让“乐山造”旅游商品迈上新台阶,积极推动四川旅游商品集散地建设。

C 思考

“乐山造”走出去关键在“创”

近年来,我市旅游商品发展取得一定成效。肯定“乐山造”的同时,更应该看到,目前我市旅游商品还缺乏地方特色,档次较低,品种相对单一,较难满足游客需求。

要创造“世界级”的“乐山造”品牌,把乐山建设成为四川旅游商品集散地,或许能从第五届旅博会和全国知名文创品牌中得到启发和借鉴。

国内各大景区的文创IP(知识产权)精彩亮相,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河北嵩山少林寺、四川三星堆等热门景区文创产品受追捧……本届旅博会上,旅游商品文创展区集中展示了旅游文创行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商。

其中,北京华夏言国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示的旅游文创产品数量多、品质优、种类广,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大获好评。据悉,华夏言文创一直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打造品质文创项目,目前设计开发的文创项目有北京颐和园、嵩山少林寺、秦始皇陵博物院等。

“很多人常常以为文创产品就是纪念品,其实这种想法还停留在‘1.0’版本,好的文创产品,不仅要把景点特色融入到产品中,还要让产品拥有它的创意度、实用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传统文化与当下创意相结合,打造文创商品“爆款”,正是华夏言文创的初衷。

而说到未来旅游文创商品的发展前景,成都知名文创品牌乐活熊猫展台负责人也表示:“国家现在号召降低景区门票,对于景区而言,每年就会损失不少收入,所以必须在二次消费的地方下功夫,文创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很大,要着重结合创意设计和地域文化。”

“今年的旅博会,涌现出一大批创意性、实用性兼具的文创产品,成为旅游消费的新爆点。”四川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秘书长穆曦认为,如果旅游商品能够和当地文化有机结合,那好的旅游文创商品完全能够成为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纵观全国,当下最红、最受欢迎的当属故宫文创。从“网红”胶带到“萌萌哒”冰箱贴,从复刻版名画到传统工艺饰品……近年来,经过故宫的创新打造,书签、文化衫、笔记本等文创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不少产品成为中外游客和年轻人追捧的“热门选择”。

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推出万余种文创产品,通过文创让故宫文物“活”了起来。故宫博物院虽在紫禁城中,但故宫文创产品却拉近了故宫和民众之间的距离。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故宫文创是多层面的,受到年轻人追捧的系列产品仅占故宫文创产品的15%,还有更多文创产品属于“雅”系列,“我们在做文创产品时不是简单复制,而是寻找与当下社会的对接点,取其精华并赋予新内涵。”

乐山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美景美食更是闻名全国,如何借力发展乐山旅游文创?

“乐山有很好的地域文化和特色美食,但是缺乏旅游市场的整体包装,很多产品研发还停留在较低层次。”穆曦认为,就文创类商品而言,要重视新意和设计感,力争将单一变成多元,将创意融入生活,真正将乐山元素融入旅游商品设计中。

对此,乐山师范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宋秋建议,特色旅游商品要突出乐山的地域文化,保持乐山旅游商品的独特性;其次要增强商品本身的工艺性,具有可移动性、可携带性和纪念意义;最重要还得符合人们的审美标准,设计的商品要让游客“一眼看中”,催生购买欲望。

挖掘地域文化、激发创意设计、融入生活美学……“乐山造”要想走向世界,关键在“创”。乐山旅游文创发展,虽长路漫漫但未来可期。(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