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产业现代化 乐山建筑业开启发展新篇章

www.scol.com.cn (2018-09-15 12:32: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8月,乐山建筑企业走进雪域高原拉萨,推介会的签约仪式上,1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签定协议金额22.8亿元,协议项目涵盖劳务基地、水电施工、产业现代化园区、建筑业资源共享战略、物流园、藏药深加工基地建设等多个领域。

“此次建筑业推介会,是全省地市州中的第一次,也标志着我省实施建筑业走出去战略的全面启动。”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主任谈云均对乐山企业走进西藏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昂首阔步地走进雪域高原,与西藏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互利共赢,得益于乐山市建筑行业这些年的高速发展。如今,乐山市建筑企业由粗放型、外延型向内涵型、集约型转变,建筑业企业数量提高到450多家、注册人员5600多人。2015年至2017年,全市建筑业高速发展,建筑业产值年均递增20%以上。全市注册人员5634人,高级职称434人,中级职称7610人,“八大员”(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标准员、材料员、机械员、劳务员、资料员)10048人,技术工人22287人,注册人员、职称人员数量均在全省前6位。

建筑企业的成功转型,带来的是乐山市建筑业的高位增长。据了解,乐山市建筑业产值从2014年的124亿元到2017年的243.9亿元,保持年增速20%以上。2017年度该市建筑业增加值达68.9亿元,占全市GDP4.57%。一级资质总承包企业从4家增加到20家,目前一级资质总承包企业数量在全省排名第四位。2018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建筑总产值121.79亿元。全市培训持证人员突破40000人,为推动乐山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改善作出了显著贡献。

乐山建筑企业的走出去,离不开政府牵线搭桥。乐山市住建局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去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多次组织50余家房企、建筑、设计等单位远赴深圳、安徽,参观学习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思维。鼓励中新房华构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产品市外推广,目前已在雅安建成隆兴中学600㎡青少年活动中心并投入使用,在邛崃建成8万平方米生态养殖圈舍并交付使用。

目前,乐山作为四川省推进建筑产业化的示范城市,不断进行乐山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建筑及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充分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全年累计完成混凝土装配式、钢结构等建筑40余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乐山森林城”已开工建设,项目装配率达30%。同时华构住宅已签约成都万科第五城项目、融创中坝项目、恒大锦城项目等计98万平方米的构件量2.7万立方的生产合同。

近年来,乐山市先后跻身全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保证保险工作试点城市,是全省近年参加改革试点最多最优的城市,同时也为建筑市场新一轮竞争发展提供了管理资源和实践经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