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入画来

www.scol.com.cn (2018-09-15 12:32: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乐山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参观考察侧记

不时响起的掌声,是参会人员对探索乡村振兴有力实践的充分肯定。美丽,是各参观点位共同的特征。

9月12日至13日上午,参加全市乡村振兴大会的人员前往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我市井研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展厅,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幸福村现场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与会人员在井研县集益乡幸福村参观考察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根本,文化是支撑。蒲江县明月国际陶艺村按照“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要求,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吸引了100多位艺术家和创客入村,培育孵化了一大批创新创意项目。崇州市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产业园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探索“设计师联盟+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方式,大力发展“道明竹编”等文创项目,孵化农事体验、民风民俗、休闲养心、运动康养等新业态。大邑县天府农业品牌创意孵化园坚持聚人才、创品牌、促发展,积极探索“平台聚集+人才孵化+创意品牌”的运行机制,扎实抓好农产品标识、包装和品牌等创意设计,已累计为省内外企业设计推出100多个特色农产品品牌……考察中,与会人员沿着乡间小路步行来到多位创业者家中和工作室,参观他们设计制作的产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仔细询问当地部门在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吸引人才到农村创业发展的有效举措。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是落脚点。与会人员在井研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全面了解该县乡村振兴推进情况。沿百里产业环线,井研县集益乡幸福村成立合作社,种植杂交柑橘,建起现代农业综合性示范园。繁荣村在4万亩优质柑橘园旁,依山傍水打造起长山湖民俗村,3000米的亲水栈道、特色民宿带来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体验。多彩的百里产业环线,蓬勃的文旅融合实践,吸引着大家用手机捕捉这幅井研的“富春山居图”。

两个半天的参观考察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与会人员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边学边记,相互交流考察体会。“对新农村的美丽有了切身体会。”一名参观代表说,实现乡村振兴,就应该采取多种有力手段,围绕产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目标作好探索实践。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参观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找准了方法,坚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和决心。回去以后,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和本次大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的“美丽力量”,推动乐山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