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做强全域旅游大文章

www.scol.com.cn (2018-09-07 16:17:3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旅博盛会再启,乐山旅游再迎开放发展新机遇。

第四届旅博会以来,乐山充分发挥旅博会作为开放交流大平台的作用,以全域视角提升旅游国际化、特色化、品质化,充分发挥旅博会效应,助推乐山全域旅游发展。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光荣使命,全域旅游是其中的重要篇章。聚焦破题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乐山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不断夯实项目支撑,完善旅游产品体系,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全域旅游品质,为四川建设“旅游强省”提供乐山支撑。

项目引领

催生全域旅游新亮点

近日,位于金口河区的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服务中心集引导服务、游憩、集散、解说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的服务质量。为打造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去年下半年,金口河区投资3000万元启动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目前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铁道兵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水上游船观光等基础设施项目已基本建成,景点解说、导游服务等软环境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金口河区地处乐山、雅安、凉山交界处。随着峨汉高速、成昆铁路复线等项目建成后,金口河将进入乐山一小时、成都两小时经济圈,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也将融入成都旅游环线,辐射成都市、川南和重庆等区域。

以项目为引领,乐山市稳步推进各类旅游项目,不断催生全域旅游新亮点。今年以来,乐山市共推进89个旅游项目,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97.74亿元,其中全市“挂图作战”旅游项目共8个,计划全年完成投资30.55亿元。今年上半年,乐山市“挂图作战”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1.63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38.08%。

“夜游三江”二期、“只有峨眉山”实景演出等旅游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与此同时,旅游招商成效显著。我市积极与大型文旅公司对接,成功与中青旅签订合作协议开发乌尤坝旅游项目,恒大集团继续深化打造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港中旅投资马边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深化旅游扶贫,灵山文旅完成峨眉山张沟—四季坪开发项目策划。

释放活力

完善升级旅游产品体系

8月3日至4日,马边彝族自治县举行第三届小凉山火把节,吸引八方宾客齐聚一堂,共享彝文化盛宴;8月8日,金口河区举行2018年山地文化旅游节,近百名跑友在壮美绮丽的大渡河金口大峡谷进行越野跑比拼;8月底,犍为县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迎来向日葵花季,游客乘坐小火车穿行于8万株向日葵花田,开启新一轮花季之旅……

一月之内,乐山旅游活动频密、项目丰富、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乐山全域旅游强大活力。以构建“一环九组团”全域旅游格局为主线,我市加快发展县域旅游,打通全域旅游环线,“一县一品、特色发展”的格局逐渐形成。

着眼“品质特色”,我市不断完善升级旅游产品体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纳入统计监测的省市乡村旅游点实现年接待游客2257.2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8.97亿元;积极打造品牌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茶博会、第三届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2017乐山国际马拉松赛等特色品牌活动;特色景点打造如火如荼,沐川县建成醉氧天街3A级景区,犍为县罗城古镇通过4A级景区创建验收,峨边彝族自治县建成射箭坪游客中心和田园先锋生态旅游区,金口河区启动大瓦山、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国家4A级景区创建,井研县打造成都战役·首战遗址红色旅游景区,景区景点日益丰富。

开放发展

融入全省旅游发展新格局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开启四川旅游发展新时代。作为全省旅游发展“排头兵”,我市以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更高站位,积极融入全省“一干、三极、九支”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旅游开放发展,助推全域旅游提升。

全国高铁网日益完善,乐山接入全国旅游“快速通道”,与成都、西安、重庆等旅游热点城市形成高铁旅游圈。成绵乐客运专线开通近4年,逐步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行;西成高铁开通,乐山与西安实现“周末游”;重庆-峨眉直通高铁开通,我市正在争取西安到乐山直达高铁开通;成贵铁路有望明年开通,届时将成为乐山向南发展大通道。

旅游通道日益畅通,为乐山接入“四川旅游发展核心辐射轴”、打造“川南旅游经济增长极”和“大峨眉旅游品牌(线路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

乐山地处内陆,抢抓开放发展机遇,需更深一步、更早一步。积极融入“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乐山市从去年起加大立体营销力度,积极拓展旅游市场。

根据乐山境内外客源市场结构制定全球营销计划,去年成功举办欧洲、澳大利亚、泰国和北京、重庆、西安等8站宣传营销活动;创新建立香港、西北、西南3个乐山旅游营销中心,客源地营销更具实效。今年实施乐山旅游2018年全球营销行动,将举办包括西安、尼泊尔、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宣传营销活动,全面推广乐山旅游线路产品。

随着第五届旅博会到来,与会各方将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旅游交流。乐山将在新一轮旅游交流合作中,继续做强全域旅游大文章。(记者 付小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