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综合改革:释放乐山全域影响力

www.scol.com.cn (2018-08-18 12:47:0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夜幕降临,凌云山、乌尤山光影婆娑,一江之隔,嘉州古城灯火璀璨……8月11日20时30分,经过品质提升和提档升级的乐山“夜游三江”游船项目正式恢复试运营。山水画卷引人入胜,吸引众多游客“首选”乐山、“情定”乐山。

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乐山借着“国字号”东风,按照“职能转变、机制创新、业态转型、依法治旅”思路,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在旅游发展的全领域和各环节,增强旅游产业发展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改革管理体制

确定“旅游主导”形成发展合力

“把旅游业从支柱产业提高到主导产业的地位。”市第七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乐山“旅游主导”的战略思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支持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乐山旅游改革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眼下,乐山正以“旅游为主导”,瞄准“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把旅游综合改革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完善旅游发展机制。

——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牵头负责5项规定改革任务、2项商定任务、2项自选任务,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市委成立旅游综合改革专项小组,列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十个专项小组之一,强化组织机构和要素保障。

——改革管理体制,形成发展合力。成立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变单一行业主管部门为综合管理部门;改革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管理体制,市中区、峨眉山市党政“一把手”分别兼任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一把手”,形成建设合力。

——激活运作机制,突破发展制约。市财政每年安排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投融资市场化、主体化、多元化发展;成立乐山大佛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峨眉山旅游投资开发集团,进军乐山文旅产业项目;大型旅游企业中青旅进入乐山,组建“青乐文旅”公司,投资开发乐山大佛片区旅游项目。

“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迈出坚实一步,在旅游产业发展机构建设、体系完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国家旅游局督导组对旅游改革的“乐山模式”作出如此评价。

改革发展机制

“旅游+”突破旅游发展空间困局

亿年峨眉、千年大佛,是乐山旅游多年来的“金字招牌”。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要在旅游供给侧上发力,重点打造“两核一带”,深化旅游综合改革,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全域旅游的意见》,完善产业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机制,布局“一带两核九组团”,出台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政策”,实施“千亿旅游项目计划”,推动旅游“一业兴百业”,实现多点多极支撑发展。

“一环九组团”重塑乐山旅游新格局,“旅游+”产业融合丰富旅游业态。旅游+产业,不断拓展旅游产业发展新空间,丰富乐山旅游发展内涵;旅游+服务,不断升级来乐游客的旅游新体验,夯实乐山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乐山把推进全域旅游作为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以“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全域旅游思路,推动全市旅游整体发展。2017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124.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9%和22.92%。

改革监管机制

“多帽合一”破解旅游市场监管难题

全域旅游时代,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综合监管机制。

2016年以来,乐山紧紧抓住全国旅游改革先行区、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市等带来的发展红利,率先迈出探索“1+3”旅游综合监管机制的步伐,构建起独具乐山特色的“1+3+N”旅游综合监管体系,深化“旅游综合执法支队+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人民调解和仲裁合作机制”的多位一体执法监管模式。

从“各自发力”整治“乱象”,到“综合监管”净化环境……在创新探索中,一个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高效处置的综合监管体系得以建立,温馨、有序的旅游市场稳步巩固。

2017年,乐山全市游客投诉量同比下降12.7%左右,游客满意度达98%以上,乐山消费满意度居全省第三。乐山放心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引来游客集体“点赞”。(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