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域旅游:美丽经济“聚宝盆”

www.scol.com.cn  (2018-02-03 11:23: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每当夜幕降临,“大佛号”和“凌云号”游船在岷江中穿梭,串起两岸璀璨的灯火,也串起乐山大佛和古城千年的对望……乐山精心打造的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夜游三江”华丽呈现,光影变幻间,嘉州夜色被点亮了。

“项目自2017年10月向游客开放以来,每晚600张船票销售一空。即便进入旅游‘淡季’,周末乘船率也达80%。”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夜游三江”打破游客来到乐山“爬山看佛”的固有线路,拓展了景区“风景线”。“游山、游江、游城,全域‘可游’,开启城区旅游全天候模式,有效破解乐山夜间无景看、无点可游、留不住人的问题。”

这只是乐山以旅游为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一个切片。

2016年起,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乐山把推进全域旅游作为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以“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全域旅游思路,拓展“美丽经济”通道,构建旅游产业发展的“聚宝盆”。2017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124.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9%和22.92%。旅游经济总量历年居全省第二位。

全域视野

高位推动“同频共振”

提到乐山,绕不开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亿年峨眉、千年大佛,是乐山最响亮的名片。经过多年发展,乐峨精品旅游线已成为国内重要的“世界遗产旅游线”,也是全省最成熟的精品旅游线路之一。

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消费需求的提高,对乐山旅游供给、旅游产品、旅游业态提出了更高要求。告别以景点景区为依托的观光旅游时代,未来乐山旅游业发展之路何在?

“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了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明确了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径。“一环九组团”的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描绘出乐山旅游发展的“美丽”版图。

“率先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乐山依托旅游资源禀赋的“二次创业”,是乐山开启美丽经济“聚宝盆”的全新征程。

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市委、市政府频繁部署、密集行动。发展全域旅游,既是共识、也是行动力。

高位推动,顶层设计绘蓝图——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全域旅游的意见》,将乐山全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

成立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下设5个工作推进组。

明确11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推动旅游发展,研究解决旅游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明确旅游发展路线图、任务表。

体制改革,增强综合协调能力——

在全省率先成立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变单一行业主管部门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

理顺“景城一体、山城一体”管理体制,市中区、峨眉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兼任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党政一把手,有效解决资源割裂、规划脱节、管理缺位问题。

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支队+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人民调解和仲裁合作机制”的“1+3+N”联合执法监管模式。

完善保障,激活全域旅游内生动力——

出台力度空前的“旅十条”,引导乐山旅游加快发展,包括设立旅游发展基金,建立旅游投融资公司,实施财政贴息补助,鼓励多渠道融资,支持旅游品牌创建,支持旅游商品研产销,鼓励企业开展境外营销,实施入境旅游奖励,培育壮大旅行社,设置乐山旅游特别贡献奖。

市国土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旅游综合改革保障旅游业发展用地的指导意见》,优先考虑基础设施、旅游项目用地。

……

一项项有力举措让全域旅游开启“同频共振”模式,凝聚起全市上下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

全域布局

构建“旅游+”产品体系

“中国茉莉之乡”犍为县,连续3年举办茉莉花文化艺术节,凭借茉莉花音乐节、犍为文庙国学讲坛、茉莉花仙子选拔赛等子活动,以花为媒,文化为魂,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探寻“古韵犍为”的魅力。农旅结合、文旅融合,“古韵犍为”品牌日益成熟,绽放出产业融合的缕缕馨香。

“古韵犍为”的兴起是乐山构建“一环九组团”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中的一个环节。

“一环”——打破区域界线,形成全域旅游大环线。

“九组团”——综合开发区县九大旅游空间组团,丰富旅游体验。

“一环九组团”旨在形成“一县一品、特色发展”,意在推动旅游“第三极”崛起,使乐山旅游空间布局由乐峨“黄金走廊”向全域旅游延展,旅游产品从以传统观光产品为主向观光、度假和专项旅游多元化方向发展。

——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先后推出了大佛禅院、嘉州绿心公园、嘉定坊、嘉州长卷、峨秀湖国际度假区等重点项目。更为重要的是“夜游三江”项目的推出,使游山、游水、游城成为游人的新选择,成乐峨精品旅游线成为国内重要的“世界遗产旅游线”。

——依托犍为嘉阳小火车、大渡河大峡谷、峨边黑竹沟、沐川川西竹海等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特色旅游资源,乐山推出嘉阳小火车怀旧之旅、金口河最美峡谷之旅、黑竹沟自助探险游、沐川康养休闲之旅等特色旅游线路。

——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以40亿元投资量级纳入市级“挂图作战”项目,犍为嘉阳·桫椤湖景区着力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罗城古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一批特色景区逐步形成。

……

不止于此。按照“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促转型、三产围绕旅游强服务”的思路,乐山坚持以旅游为中心,实施“旅游+”跨界融合,着力构建多层次、特色化、中高端全域旅游产品体系,让乐山全域旅游绽放出别样的火花:

——农旅融合,田园变风景。依托特色小镇、彝家新寨和特色节庆,全市形成20多条乡村旅游线路、1000多家乡村旅游接待点。

——工旅融合,工厂变景点。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犍为嘉阳小火车开创工业旅游新模式。

商旅融合,景城一体;文旅融合,丰富内涵;旅体融合,扩展空间。

——连续四届旅博会、连续两届茶博会、佛光花海音乐节、峨眉武术节、2017乐山国际马拉松赛、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贯穿全年的会展、赛事活动不断扩充乐山旅游的张力。

——乐山旅博天地旅游景区、乐山万达广场、王府井购物中心等一批文旅、商贸项目相继建成,如同催化剂一般加速“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转变。

“一环九组团”重塑旅游新格局,“旅游+”产业融合丰富旅游业态,“县县是景,处处即景”的格局逐渐形成,全市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32处,其中5A级2处、4A级11处。“触目可见皆美丽”的美丽经济正日益显现。

全域共建

旅游成果全民共享

在乐山大佛景区,一处有船作景的码头文化墙自建成以来吸引大批游客争相合影。“全家在这里拍照好一会儿才发现原来是厕所,设计得实在太妙了。”湖南游客曹文平为这座别致的厕所点赞。

去年以来,一场浩浩荡荡的“厕所革命”从乐山景区延伸到全市。乐山出台《“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确立了覆盖全域的厕所建管养机制。到2020年,全市新(改)建厕所将不少于1000座。

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的提升,是乐山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以提升旅游服务的个性化、精细化、智慧化为目标,乐山旅游不仅塑造“高颜值”,更追求“好口碑”。

随着成绵乐客运专线和西成高铁相继开通,乐山接入全国旅游“快速通道”。游客无论从西安、成都、重庆乘坐高铁出发,到达乐山站或峨眉山站,“落地”即可乘坐到达两大核心景区、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县的班车,实现旅游目的地之间的无缝对接。以“交通三年攻坚”为统揽,景区内循环逐步畅通,景城之间、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区域循环逐步打通。高速公路、城际高铁、城乡公交等不断构建起“零换乘”的乐山旅游交通体系,为推进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乐山率先在全国实施旅游综合执法和旅游联合执法机制,旅游环境得到集中整治,旅游满意度不断提高。全省首个市级旅游监管调度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和“大峨眉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成,乐山大佛景区推出“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机器人”等智慧旅游项目,不断为“全域智慧旅游”建设增添亮点。

“小海棠”青年志愿者用热情的服务、真挚的微笑赢得中外游客一致好评,成为乐山旅游一面年轻的旗帜;每到节假日,景区、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共同构建起志愿服务网络,让游客“入境”即享受到贴心的旅游服务。

持续深入推进的“+旅游”模式,拓展了旅游服务,不断升级来乐游客旅游体验。

位于成乐高速成都进入乐山市域的首个交通端口——天福服务区的乐山旅游门户区(天福)一经亮相就惊艳了游客。门户区在提升改造原有天福观光茶园4A级景区的基础上,增加全域旅游形象综合展示、乐山全域综合资讯及票务体系等体验,游客“入境”乐山就能及时掌握全面便捷的吃住行游购娱信息,实现旅游与交通设施共建共享。

乐山大佛景区麻浩河片区环境综合整治使昔日的景区边缘华丽转身成游客必揽胜景,重塑乐山大佛景区南大门的新形象。张公桥特色餐饮街区改造,整洁古朴取代了往日杂乱,成为一张响亮的乐山美食名片。

公共服务的提升,不断夯实乐山旅游的核心竞争力。“触手可及皆温暖。”畅游乐山的中外游客,翘指点赞“品质乐山”。

旅游惠民是推进全域旅游的一项重要原则。作为全省脱贫攻坚重要战场,乐山立足生态优势,深入实施“旅游+扶贫”,通过“造节会活动、建特色村镇、做旅游商品”的途径,创新发展旅游扶贫,带动沐川县桃源山居、马边彝族自治县玛瑙村苗家新寨、峨边彝族自治县先锋村等一批贫困地区特色乡村旅游接待点走上村美民富的旅游扶贫路。马边姆河达斯节文化旅游节、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金口河转转花节等活动渐成品牌;马边会步村、烟峰村和峨边底底古村、解放村彝家新寨等特色村寨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茶、酒、笋、农民画、彝绣制品等带有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的农产品,成为极具魅力的“乐山礼物”。

2018新年伊始,乐山出台《小凉山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5年为周期,以全域旅游作为战略途径,整体提升小凉山民族地区的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发展水平,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最美丽、最具吸引力的社会主义新彝区。

“全域旅游需要全民参与,最终实现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市旅游和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域旅游,乐山全域青山绿水的底色上,美丽经济的“聚宝盆”已然开启!(记者 付小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