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宜居 乐山今年计划加装既有住宅电梯100台以上

2022-06-17 13:3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6月16日,乐山市市中区东坡路146号稽征处家属院,不时的有居民提着隔壁菜市场采购的新鲜蔬菜进出电梯。“小区环境这么好,也共同管理的花园这些,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的,搬走会很不舍,如果有电梯了,下楼买菜和散步就更方便了。”即将加装电梯的住户肖泽萍感慨说,目前看到隔壁两幢楼的邻居已经用上电梯了,她们这幢也凑齐资金即将加装电梯。

为了适应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需求,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的可及性、便利化,在既有住宅中加装电梯是大势所趋,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宜居城市的民心工程。2019年至2021年底,乐山市中区范围内共加装了近30台电梯,但与市中区整体245个可加装电梯的小区即1078个单元来说,仍旧占很小一部分,据乐山市住建局住保科相关人员介绍,今年进一步调整出台了《乐山市主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圆更多没有电梯的多层既有住宅业主的愿望,今年乐山主城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将完成100台以上。

与2019年乐山开始推行既有住宅电梯增设财政补贴政策相比,今年4月28日起施行的《方案》,不仅财政补贴从之前的10万元/台,上调到15万元/台,而且既有住宅申请加装电梯的条件,也从2000年之前的老旧小区,放宽到国有建设用地上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且未设电梯的多层既有住宅。目前,乐山市市中区东坡路146号稽征处家属院增设的两台不同外观和不同功能的电梯就被多个小区业主借鉴。乐山市住建局住保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的电梯有玻璃透明和遮挡不透明两种,业主安装电梯均价在35-45万一台,且具备电梯安装销售等正规资质的经营公司大概有7家左右,业主可自行比选。

对此,四川瑞菱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王海算了一笔账,假设安装一台40万左右的电梯,由政府补贴15万业主承担25万的原则,按照目前乐山多层均7层14户计算,除去1楼住户,剩余12户业主自行协商均摊比例后,平均每户仅需1~4万的电梯安装费,这项费用还包括电梯工程公司勘测地形、筑基、搭建钢结构平台,添加照明设备、玻璃木墙、平台地板,等候区座椅等计算在内,如果各项手续完备,从动工到验收,最快45天即可让居民住上新电梯,后期维护、管理等资金每年仅需2000-3000元。目前乐山市中区既有住宅包括江南人家、美林华园、开元明珠、清风苑、庄大苑等正在筹建中,预计今年底将有一批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主动作为方能有所作为。据乐山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按照今年4月出台的《方案》,针对乐山主城区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小区进行动员,以试点带动全市多层小区增设电梯,在资金筹措方面,政策放宽至业主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也可以依法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增设,并鼓励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积极探索多方参与、利益共享的新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