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乐山市住建部门四大“实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2021-11-20 13:0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扎实推行“十大行动”,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全面发力。特别是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楼盘”攻坚、房屋隐患排查、“阳光公租房”行动等四大行动中,住建部门积极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真正“住的好、住的美”。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新居所”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严格政策执行,加强审核把关,各社区和小区征求居民意见并签字申报,具备改造条件后纳入计划。针对供水管年久失修,排水管未雨污分流,供电设施老化,电线、通信线路乱拉乱搭等情况,今年计划总投资9300万元,改造475个小区水电气、通信管线。

同时,实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和修缮,植入社区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促进老建筑有效利用和常态维护,推动老旧街区的更新和复兴。重点打造中心城区顺城街、九龙巷、御史巷、桂花楼巷等老旧街巷以及金口河区红华生活区、沙湾区红房子等历史记忆小区。截至9月底,全市已开工改造453个小区,19608户,开工率80.7%(按户数计)。

市中区九龙巷62号院老旧小区改造

“问题楼盘”攻坚,解决“心中难”

在“问题楼盘”攻坚方面,修订完善了《乐山市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细则》《乐山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细则》,制定下发了《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治理方案》《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方案》《乐山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

还专门建立了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各项问题化解工作。并继续对已交付房屋采取“证缴分离”原则,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采取全面排查、清核资金、分类盘活、市场运作方式处置“烂尾”停工楼盘;在项目消防、质量验收合格前提下“容缺”办理竣备,有效解决逾期交房、办证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清理出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78个,已整改完成72个,整改完成率92.3%,剩余6个正在积极推进,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化解。

工作组在犍为县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复核抽查工作

房屋隐患排查,把好“安全关”

在房屋隐患排查方面,成立了由乐山市住建局系统11名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的复核抽查小组,对11个县(市、区)和高新区进行随机入户抽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城镇既有房屋79793栋,排查率100%,初判存在风险房屋3611栋,整改率89.28%。

专门召开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印发《乐山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由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会同15个部门,建立市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会商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对有安全隐患的房屋,采取分类施策的办法抓好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农村房屋建筑60.59万户,排查率100%,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房屋建筑7654户,共完成整治农村房屋建筑5474户,整治率72%。

展“办实事、惠民生”乐山市主城区公租房集中交钥匙活动

“阳光公租房”行动,帮扶“困难户”

在“阳光公租房”行动方面,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公安、民政、司法、财政、法院等8个市级部门的分管领导召开“阳光公租房”专项行动部署会,制发《乐山市开展“阳光公租房”行动实施方案》。

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抽调干部组成排查力量,暗访公租房小区26个、中介机构21家、居民50余人,走访130户承租户;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联合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和街道办,开展入户调查、信息比对、人员联系、特殊救助等工作。

此外,建立党员领头机制,由承租户中的党员带头开展自纠自查自改,并通过“一带一层、一带一栋”的工作模式,入户开展本层、本栋楼租户的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出问题1978个,涉及问题户数1741户,整改问题555个,追缴拖欠租金13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