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竹公溪分洪道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2021-08-16 19:2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代玉巍)  走进乐山市区竹公溪分洪道工程2号隧洞施工现场,隧洞外的河道已经初现雏形,河道两旁的河堤堡坎已经施工,绿化景观也划分出区域用绿色塑料网遮盖。8月15日,由乐山城投集团下属嘉城公司负责代建管理的竹公溪分洪道工程2号隧洞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分洪道工程取得关键性突破,竹公溪防洪排涝综合治理工程最关键、最核心的施工难点已经突破。

在此之前的7月5日,1号隧洞已经贯通。1号隧洞全长425米,2号隧洞全长260米。根据介绍,竹公溪分洪道工程全长约2.71公里,分洪流量每秒208立方米。由堰板电站前池上游左岸水塘处(即瑞祥路C段跨竹公溪桥下游左岸)建分洪道进口,沿规划高铁存车场线路,采用暗渠、隧道、明渠方式下穿规划的杨山路、檀木南街、乐青路、凤凰路北段及滨江路后,于岷江右岸东岳庙沟出口上游150米处汇入岷江。

“施工部门已克服该工程最大的技术难点,通过‘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的态度,保证了2号隧洞的顺利贯通。”据竹公溪分洪道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谢星说,该项目引渠道分洪闸段箱涵段明渠段堤防段已经完全具备通水条件 ,待隧洞完工后将实现全面通水,目前两个隧洞24小时不间断施工,进行底板和二衬(边顶拱)混凝土浇筑。

“在掘进的过程中不断有破碎的岩层脱落,洞顶山体边坡出现裂缝。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诸多技术上的难题,历经5个月艰难施工,并提前5天完成该项目。”谢星指着隧洞外不远的两座高压电线塔和周边山体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分洪道工程2#隧洞出口约120米围岩位于新桥断层挤压破碎带、浅埋土层,施工中发现山体多处裂隙。经地勘及相关专家分析,为原有断层裂隙,施工中易造成较大裂缝,存在山体变形及滑移风险,对隧洞上方电力铁塔安全及隧洞施工安全造成较大安全隐患。

效果图

据项目施工方介绍,下一步,该项目将继续稳步、快速推进隧洞底板施工及二衬混凝土浇筑,并完善隧洞外明渠段底板工程和其他附属设施建设,稳扎稳打,确保安全、质量、环保零事故,全面保障竹公溪分洪道工程有序、快速、高效推进,使施工进入“冲刺”轨道,尽快实现通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