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2020-04-14 09:11:5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每年汛期,城市排水防涝都是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在汛期来临前,乐山市未雨绸缪、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3月中旬,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20 年城市(县城)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重点聚焦加大易涝隐患区域及易涝点整治力度;加快推进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排水防涝设施运行管理和维护;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抢险能力等重点工作,积极破解城市排水难题。

管网清淤

每年汛期前的“规定动作”

日前,记者在中心城区百福路附近看到,乐山城投集团下属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开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道路一侧排水管网内的淤泥和垃圾。

“每年汛期前,清理道路两侧排水管网内的垃圾是我们的‘规定动作’。”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降雨前清淤,降雨后上路排水,哪段管网排水不畅需要清淤,他们都需要做到心里有数。

从今年3月开始至6月底,城开司对中心城区排水管网开展为期3个半月的清淤疏浚工作,对中心城区190余条街道,600余公里的排水管网、1.5万余个雨污水井以及2万多个雨水箅子,进行集中清掏、疏通和清淤。同时,对破损的雨污井盖、井圈、雨水箅子进行维护和更换,确保主汛期城市排水管网畅通。截至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60余条街道排水管网的清淤疏浚工作。

此外,从今年3月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组织开展对中心城区市政道路桥梁、建筑工地、排水管网、路灯、绿地公园、泵站等设施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和设备检修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点逐一落实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同时组织物业小区开展汛前管网清掏和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工作。

城市排涝

“升级”城市排水管网

在城市排水防涝方面,为“升级”城市排水管网,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不仅通过分区域、分阶段、系统化推进城区范围排水管网设施建设,提升城区排水防涝标准,同时通过易涝点、管网、堤防工程及老旧小区提升工程项目整治,加快补齐设施短板。

从去年8月初以来,针对因暴雨造成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内涝及老旧小区、自建还房小区排水防涝存在的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专门结合内涝受灾情况,及时梳理并启动了31个专项整治项目,投资约1.7亿元,对中心城区多处道路、易涝点、排水管网、堤防工程、路灯及配电设施等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各项目正积极推进中。

同时,为提高中心城区滨河路防洪标准和防洪能力,缓解交通压力,去年年底,总投资约3亿元的主城区滨河路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目前,工程正在积极推进,预计今年4月底达到通车条件。

今年3月初,该局还启动了中心城区肖坝片区、皇华台、江河沿河和万人小区等四个片区的合流制污水管道改造。目前,四个片区改造项目已陆续全面铺开,正在抓紧施工,计划5月下旬完工。届时,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地下管网功能,达到雨污分流的目的,提升排水功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投资8500余万元,对中心城区长青路至柏杨西路片区污水管网和青江新区地下综合管廊智能升级改造等工程进行提升整治,进一步提高该片区排水综合能力。启动实施为期三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计划,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功能不完善、路面破损、雨污水混流等诸多问题,进一步优化小区功能,改善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记者 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