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住建审批服务事项年内实现“最多跑一次”

www.scol.com.cn  (2018-08-15 10:12: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昨(14)日,记者从乐山市住建局获悉,乐山市住建局“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工作已全面拉开。10月底前,8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将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结;年内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逐步杜绝“多次”例外。

目前,乐山市住建局已制定下发了《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了《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一门办”事宜的通知》,对行政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和汇总

“一网办”“一门办”“限时办”

日前,乐山市住建局制定了《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乐山市住建局要实行政务服务“一网办”,建立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管理体系,并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加快完善平台建设配套,加快推进“一张网”办理应用,推行“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端推送”,加快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同时,还将开展共享数据梳理,推进政务信息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

除了互联网,现场也能进行办理。根据《方案》,乐山市住建局将实行政务大厅“一门办”。积极配合乐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对涉及多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强化协同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同时,乐山市住建局推行“3550”“限时办”。以“3550”(即办理营业执照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为改革目标,加强系统化集成化改革,推进各审批环节的协同办理。

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

对于企业投资类项目,乐山市住建已建立了“先建后验”改革试点,主要是通过对项目实施中行政许可及其他行政权利的分类改革,优化管理方式,建立“承诺制+备案制+监管制+验收制”为核心的“先建后验”报建、管控模式,精简整合审批事项,缩短办事流程,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加快企业投产运营。

分步实施 分工明确

目前,乐山市住建局已启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工作。9月底前,乐山市住建局审批科做好工作评估准备,认真开展自查、梳理经验,查找问题,及时整改。12月底前,对“最多跑一次”工作开展进行总结,从改革方案、推进步骤、文件制定、信息共享、执行情况、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总结评价,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完善制度、改正问题、深入推进。

《方案》对各部门的分工也进行了明确,审批科牵头梳理编制“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标准化、告知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保障措施并指导督促实施;建管科则会同审批科负责投资建设项目报件等“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组织开展投资项目施工图“多图联审”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乐山市住建局法规科对拟出台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查等 。

据悉,近两年来,乐山市住建局加大了行政效能提速的改革力度,先后通过合并和直接取消等方式,将行政审批事项由221种减少至150种,减少了审批中间环节,切实将国家和省市“放管服”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