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远销海外 “中国绿茶出口强县”夹江实至名归

2019-11-15 15:2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奔着“全国绿茶出口第一县”的目标,今年以来,夹江县成功搭上了一带一路列车,出口绿茶2.6万吨,占生产总量的72%。在11月13日举行的第二届(夹江)绿茶出口发展论坛上,该县荣膺“中国绿茶出口强县”称号。

当天的论坛上,围绕茶叶出口质量与安全、茶叶出口现状与形势、出口茶叶加工与装备等主题,中国农科院、中国土畜食品进出口商会、浙江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的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演讲,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们进行了交流。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授予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中国茶叶出口典范企业”称号,授予四川华义茶业有限公司“中国绿茶出口创新成长企业”称号。

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介绍,茶叶是千年古县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县域经济的第一富民产业,更是全域开放的一座沟通桥梁。依托茶叶亲近自然、生态友好的天然优势,利用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的典型特征,夹江县走出“基地+加工+观光”三产融合新路子,建成茶叶基地27万亩,培育茶叶加工企业280余家,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100万余人,茶产业综合收入达到56亿元。立足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夹江县明确了茶产业“高端走品牌、中端走出口”的“两条腿并行”路径,并提出了争创“全国绿茶出口第一县”的目标。今年以来,出口绿茶2.6万吨、占生产总量的72%,出口金额超过8亿元。

论坛开幕前,全国第一条立体布局出口绿茶生产线在夹江县百岳茶业投产,嘉宾们饶有兴趣参观了生产车间。百岳茶业前身是一家专注建筑陶瓷生产的企业。公司抢抓夹江县打造“中国绿茶出口第一县”的机遇,建成全国首条立体布局、年产能1.5万吨的全自动精制茶生产线,计划到2022年将实现产值4亿元,实现智能化、规模化、清洁化、节能化的“四化”协同。

百岳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静伟表示,百岳茶业加工项目建成投运,将有效解决8—10万亩茶园鲜叶采摘问题,改变手工采制名优绿茶为主的传统茶园生产模式,提高茶叶采摘机械化的覆盖率,增加夏秋茶的利用率。百岳茶业将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实施品牌战略,逐步实现自营出口,同时加快二期工程建设。

据了解,夹江是“长江中上游特色和出口绿茶重点区域”基地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入选2018中国茶业百强县。位于四川茶叶C型分布核心区,是全国名优绿茶最优适宜区。现已建成河西河东两条20公里的茶叶长廊,建成省级出口茶质量安全示范区核心区达18万亩,形成了以绿茶为主,花茶、藏茶为辅的“一主两辅”产品体系。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夹江县将突显茶产业在产业振兴中的主导地位,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合理布局种养循环、加工物流、科技研发、综合服务、休闲旅游等功能板块,培育一批现代农业茶业园区,构建现代农业茶产业体系,创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茶叶),打造全国绿茶出口第一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