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织就民生“幸福网”

2019-08-12 10:4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曾经,这里是被日本侵略者轰炸的西南小城,百姓生活贫苦,老无所依。如今,作为成渝城市群规划建设的成都平原中心城市之一,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乐山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五险构建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社会保障织就了一张民生兜底网,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就业沃土滋生幸福感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促就业、稳就业的主旋律中,乐山就业渠道更加多样、稳就业措施逐步推进、鼓励创业等政策日益完善……乐山劳动者经历了从分配就业到自主就业,“铁饭碗”到“下海潮”的转变,有关就业的一项项政策红利使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

7月26日,中心城区万达广场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提供的1200余个岗位让高校毕业生张杰坤挑得有些眼花缭乱。这样的招聘会,在乐山已经形成常态。仅2019年上半年,乐山市就举行了送岗下乡招聘会400场,举办大型招聘会数十场。此外,就业者通过“乐山就业”等平台,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大量招聘信息,从中挑选自己想要的工作。

沐川县幸福乡月坝村贫困户颜学贵,在月坝村来料加工就业扶贫车间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既能凭本事赚钱,又能兼顾家庭”的工作让她很满意。

时间倒回到1995年前后,随着国有企业转制改革进程加快,乐山劳动制度发生深刻变化,并实现了劳动力配置由计划方式向市场方式的平稳过渡,1991年—1995年,全市共介绍就业6万余人,培训城乡各类求职人员4.3万人,全市失业率低于4%。1996年,乐山市推进就业制度改革,变安置就业为介绍就业,全年帮助指导城镇失业人员17076人实现就业。1998年—2004年,帮助和指导96561人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沐川县下岗职工贺宗琳被评为“全省十佳再就业之星先进个人”。

为让每一位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走上工作岗位,1995年,乐山市出台《乐山市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暂行规定》《乐山市分散按比例就业试点试行办法》,当年有380名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其中自谋职业210人。自此,乐山市每年就业安置计划中均规定安置残疾人就业比例。时至今日,只要企业招聘残疾人入职,都会获得相应补贴。2004年起,失地无业农民可申请办理《再就业优惠证》,享受再就业后的税费减免等政策。

近年来,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乐山市就业工作更上台阶。在全省率先创建就业扶贫信息系统,将全市10.2万名贫困劳动力全覆盖纳入系统管理。探索“互联网+就业”模式,在川浙两省率先开通东西部精准就业协作信息共享平台,有效破解人岗对接瓶颈问题。深入推进“乐创汇”回引工程,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周边群众劳动致富,创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依托农民夜校,在部分重点村建立就业扶贫网络夜校,实现技能培训“随时学、随地学、任意学”……

在乐山,和就业有关的政策红利,让劳动者放心就业、无忧创业。就业沃土滋生幸福感受,乐山新一代就业者表现出极高的创造力,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他们是乐山繁荣发展的推动者,也是见证者。

社会保障织就“幸福网”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乐山市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稳步推进,各项基本制度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有效地为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促进了社会公平。

1984年,乐山开始进行非国有企业养老保险试点。1986年,实行企业养老保险统筹。1991年,要求企业实行补充养老保险;同年,将在乐山市范围内供职于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集体企、事业单位人员(含城镇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临时工、农民合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参保人中。1992年,市中区被列为全国115个农村社会保险试点县(市、区)之一。1993年,市中区启动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同年,乐山开始实行工伤保险,当时的辖区彭山县试点乐山市女职工生育保险。1995年,市中区在26个乡镇进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1997年,在7个县(市、区)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995年以前乐山市实行了大病医疗统筹,建立了失业保险制度。2000年,开始实行补充医疗保险,以解决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封顶线后缩发生的医疗费用。2001年,新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职工人数20余万人。2005年,乐山市要求所有雇佣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城镇用人单位,都应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办理基本医疗保险。2009年,乐山市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着力解决劳动年龄内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问题。2014年,乐山市打破了城乡户籍限制,社会保险参保缴费门槛降低,实现城乡社保一体化。2017年1月,乐山市作为全国试点城市,率先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2018年,乐山市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异地就医医药机构扩面目标任务……

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应保尽保”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看得见的实惠。

2017年7月15日,在贵州省毕节市旅游的乐山市民王先生突发胰腺炎,被紧急送往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因为乐山医保系统率先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参保人王先生立即享受到异地就医结算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2019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迎来“十五年连涨”。“退休金年年上涨,保障了我退休后衣食无忧,每年还能存下不少钱和老伴到处旅游,日子过得很滋润。”退休11年的邓淑芬表示,社会保障制度让老百姓老有所依。

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0%,城镇登记失业率3.8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95.8亿元;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648.9万人次,基金征收110.3亿元;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63元,增速8.3%,高于全省8.1%的平均水平;企业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率分别达96.3%、90.5%……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乐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走过试点起步、完善体系和稳定发展历程,实现了“企业保险”向“社会保险”“县级统筹”向“市级统筹”“多机构”向“五保合一”等7个方面的突破,初步建立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治、生有所补、失业有助”的社会保险体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