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亲手绣制的盛装 秀出小凉山彝家无限风光

www.scol.com.cn (2018-11-10 09:47: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穿上自己亲手绣制的彝家传统服饰,走上秀台一展风采,这是何等风光又开心的体验?11月8日,小凉山大风顶山麓的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32位彝族美女争芳斗妍,仿佛提前10多天进入彝历新年的欢乐高潮。

彝族是一个把自己的文化穿戴在身上的民族。彝族服饰文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彝绣用色大方、构图精美、针法灵活、工艺独特,一针一线都是艺术品,一花一朵都是文化符号。勤劳的彝家女人人是巧手、个个是绣娘,她们用一针一线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本次“彝家女工匠·绣美小凉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精准扶贫彝绣劳动竞赛,由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高卓营乡人民政府、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联办,马边县高石头村、柏香村、珍珠桥村、后池村、五马村、三溪村、永兴村、高卓营乡等七村一乡广大妇女踊跃参加。为了提高竞赛水平,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在10月组织七村一乡的绣娘进行了新一轮刺绣培训。11月1日——7日,参赛绣娘进行作品制作,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进行竞赛过程监控,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提供赛事全面支持。经过预赛选拔的激烈争夺, 32名优秀绣娘进入到决赛,穿上自己制作的盛装走上秀台PK。

经过激烈争夺,来自高卓营乡西泥沟村的吉仔阿罗脱颖而出勇夺冠军。这位19岁的彝家姑娘从小就喜欢跟着妈妈学彝绣。这一次,她用5天时间完成了彝绣服装,并穿上它走上秀台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姑娘中学毕业后在家务农,没想到自己的爱好体现了自己的价值。阿罗兴奋地说,电力人帮扶高卓营开展彝绣扶贫,自己的特长爱好得以发挥,以后将向花间刺绣的乔进双梅老师多多学习,争取绣得更美更好。

建设乡高石头村的曲模里子也在决赛中展示了自己的风采。10年前,国网人走进高石头开展脱贫攻坚。里子的丈夫参加了国网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走出大山前往成都谋发展,现在更是闯荡到了西藏,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里子在家种种蔬菜,照顾老人和孩子,闲暇之余又拾起彝绣爱好。听说国网人组织彝绣比赛,在村里第一个报了名。

作为本次竞赛的技术总顾问,乔进双梅刚刚在北京开完全国妇代会就赶了回来。2015年,乔进双梅利用自己的彝绣特长,和另外4名妇女一起筹集2.5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马边首个刺绣专业合作社——花间刺绣。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乔进双梅始终不忘乡亲,带领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彝绣技能培训,成为马边妇女从事彝绣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的致富带头人。今年,乔进双梅光荣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对于国网人开展彝绣扶贫,乔进双梅非常支持,主动担当起技术指导义务。在决赛现场,乔进双梅还向马边县供电公司“小凉山光伏扶贫服务队”授旗,双方携手为小凉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同努力。

据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介绍,以彝绣扶贫为切入点,支持彝家山寨广大妇女发挥特长灵活就业,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传承民俗文化,助力精神脱贫。另外,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马边县正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融入乐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蓝图,高卓营乡也在规划建设风情小镇文旅项目。国网人支持彝绣事业发展,也是着眼于小凉山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未来。

国网人在脱贫攻坚中总结出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的“五步工作法”,也在彝绣扶贫中得以再次发挥:建档案,调查统计参与彝绣灵活就业的适合人群;抓培训,提高绣娘劳动技能和专业水平;搞竞赛,激发彝乡妇女参与热情;搭平台,支持彝绣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建联盟,发动相关单位一起为彝绣发展创造更优良环境。

乔进双梅(左)为小凉山光伏扶贫服务队授旗

国网人开展小凉山扶贫已经10年。爱心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的“三位一体战略”,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的“五步工作法”,不断升华帮扶手段和工作方法。现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四新探索”,正在续写科技扶贫、生态扶贫、文旅扶贫和乡村振兴新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