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3-01-31 09:27:1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乐山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认真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贯彻举措见实效,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乐山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乐师附小,该校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该校结合校外“星空田园”劳动生活实践基地,构建起“课题、课程、课堂”逐步完善的“三课”劳动教育体系。从小学生认知特点出发,以“我”为中心,探索构建以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为核心的小公民素养课程,还有“美德银行”“美德小超市”、丰富多彩的艺体社团……让孩子在活动中感受幸福,快乐成长,学会做人。

落实“双减”政策,秉承“五育并举”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乐山外国语学校,该校开展“文化传承,强国有我”书画大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繁荣校园艺术教育。深入贯彻国家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精神,实施“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全面提高”的多层次教育教学模式。同时在提升学校精细化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上不断发力,致力于培养有品德、有学识、有责任、有情怀、有精神的中国少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殊教育的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环节。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五育并举”“育残成才”,保证每一名残障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该校始终坚持艺术教育特色发展,成立“梦与阳光”艺术团点亮特殊孩子的成长路,常年坚持开展舞蹈、绘画、手工、鼓乐、小提琴等多个艺术社团训练活动,做到“周周有训练,月月有提高,年年有展示”,让孩子们的艺术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不断提升。

传精神火种,聚奋进力量。据悉,乐山各校通过教职工大会、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思政辅导课、学科教学、团建和队建活动等生动鲜活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引领广大师生筑牢信仰之基,壮大学校高质量发展之力,激励广大师生勇当新时代逐梦之人,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与理想。

深学细悟,凝聚磅礴伟力;学用结合,培根铸魂育新人。乐山教育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乐山实践重点任务,主动谋划推进一校一堂思政精品课、一科一道实践调研题、一人一篇深悟体会文,形成四项重点工作突破方案,全面推进乐山教育现代化,全力建设教育强市。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