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瑞凡:中职三年 考上大学

2022-08-10 09:47:1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8月3日上午,在完善了身份证核对、签字等手续后,乐山一职中电子专业应届毕业生邵瑞凡收到了成都工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手捧着红红的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邵瑞凡满心欢喜地说:“虽然早就查到了自己已经被成都工业学院录取,但拿到通知书才算放心。”

邵瑞凡展示大学录取通知书

进入中职重获升学信心

3年前,邵瑞凡中考失利,没能如愿考上理想的高中。在家人劝说下,她选择了就近到乐山一职中电子专业就读。

“刚进入乐山一职中时,内心非常迷茫,但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我迅速调整心态,重新找到方向,也找回了自信。”回想起当初刚进校的时候,邵瑞凡说,当时以为自己再也没有机会圆大学梦,一度非常伤心。不过,在老师的指导之下她发现,原来读中职并不影响升大学考本科,这给了她强大的支撑和信心。

找对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3年来,邵瑞凡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而且还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热情为其他同学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提高成绩。

谈到自己的学习方法,邵瑞凡说,所有的学习都围绕老师的教学课堂展开。课前,她认真预习,以保证课堂上的听课效果,抓住课堂重点;课上,她认真听讲,详略得当做好笔记;课后,她还会在理解消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课堂笔记,划出重点,常看熟记背诵,巩固知识点。同时在做题过程中将错题及时记录下来,向老师请教,并将同类型的题进行归纳、连接,练会练懂为止。

进入高三后,邵瑞凡转入高考班,一心冲刺高考。语文和数学有些薄弱,她就花费更多的时间去琢磨,经常向老师请教,渐渐地,她的成绩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好。“除了自己努力,更多的还要感谢老师。”邵瑞凡说,在3年学习中,老师给了她细致入微的关怀,给了她更多的指导和鼓励,最终她才取得了544分的高考成绩,被成都工业学院录取。

勤奋努力未来可期

“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踏实,不松懈。”在班主任杨洪波眼中,邵瑞凡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不仅学习认真、努力上进,每次考试基本上都能保持班级第一名,而且还热爱劳动、热爱班集体。每次学校活动,她都积极参与,是班级的领诵者之一。作为班级的团支部书记,邵瑞凡工作踏实肯干,能够组织好每一次团队活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

“女儿从小乖巧懂事,作业基本都是独立完成,这次能考上心仪的大学,作为家长我们倍感欣慰。”对于女儿的“逆袭”,邵瑞凡的爸爸邵智勇十分开心,希望女儿再接再厉,不负光阴,积极、乐观、向上,在下一个驿站,也同样交出无悔的答卷。

站在人生新的起点,邵瑞凡充满感恩,未来的路也清晰可见:“本科毕业后,我要从事与机械电子相关的工作,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