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扎实推进“四川省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2022-08-01 09:34:2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前不久,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2021年“四川省绿色学校”名单中,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乐山外国语学校、乐山市嘉州学校、乐山市龙泓路小学等169所学校上榜。

在乐山市获评“四川省绿色学校”的多所学校中,记者发现,这些学校有个共同点:均高度重视环境教育,把创建“绿色学校”工作当成学校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制定创建工作方案、规章制度与工作计划,并将创建工作与学校品质定位、课堂教学、德育活动、未来规划等相结合,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绿色校园共建共享。

厚植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低碳校园

一走进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校园环境安静优美、嘉木葱郁,四季有花开,绿地率达42%,自然景观和人文活动和谐辉映,是莘莘学子理想的求学之所。

据悉,该院在新校园建设之初,便厚植绿色发展理念,空间布局、公共绿地和绿植搭配规划合理,设备设施充分考虑环境保护和师生身心健康的需要。校园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建筑物满足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要求。同时,引入水源热泵系统,食堂采用节能灶具,校园使用节能灯具、节水器具,并安装太阳能、风能路灯、建设光伏电站等,从硬件上促进低碳节能型校园建设。

“一直以来,我院始终把爱护环境、创建绿色校园列入工作计划的内容,将营造良好校园育人环境、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绿色智慧校园作为目标。”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教学课程中设立生态文明教育课程、通识课程,2021年便开设相关课程共计30门;鼓励教师深入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建设生态文明教育校本课程资源,编制有《晶体硅太阳电池生产技术》等校本教材;积极推进绿色创新研究,先后开展64项绿色创新科研课题研究,学生中共有11项绿色创新产品获得省市科技创新奖。

“在创建‘绿色学校’活动中,我院投入资金用于校园文化、绿化、净化、美化建设,营造出良好的育人环境,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环保意识。通过节能、节水、节电、资源回收等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约了学校经费开支。”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拓宽教育渠道

强化学生环保意识

在创建“绿色学校”过程中,乐山市嘉州学校利用学科教学导入环境教育,使课堂教学成为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的主渠道。譬如,地理课引导学生关注国际国内有关环境的大事,生命生态安全课讲绿色生态,道德与法制课讲节约资源,语文课教孩子写保护环境的作文,劳动课教孩子们用废旧物品进行手工制作……环保教育成为该校素质教育中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

同时,该校成立兴趣小组,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各班不仅组建有保洁小组,还有回收废纸、回收塑料瓶、回收废电池等兴趣小组。各兴趣小组活动于校园的每个角落,护航学校环境保护。该校还经常开展“绿色学校”工作宣传及实践活动,如“爱护环境”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以及让学生融入到社区环保活动中,通过活动课程强化学生环保意识。

在乐山市龙泓路小学,植树栽花、节水节粮节电和垃圾分类回收已成为孩子们的自觉行动;每天中午剩菜剩饭上秤称重,并与“绿色班级”评比考核挂钩。该校还在每班设置再生资源回收桶,学生将废弃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每月各班将可回收垃圾收集起来由学校卖给废品站,所得收入用于学校德育活动奖优奖励,以此来培养学生节约资源的环保意识……

在乐山外国语学校,该校3月开展植树活动、4月举行“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活动、5月开展“节约资源,从我做起”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以及利用各种节日开展环保宣传和知识竞赛。丰富的育人活动使全体师生认识到创建“绿色学校”就是将环境意识和行动贯穿于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的整体性活动中,让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

乐山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通过创建“绿色学校”,让师生掌握基本环境科学知识,具备基本的保护环境素质,树立人类要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