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实验小学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2022-06-22 10:1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日,凭借《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颁布的东风,乐山市实验小学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鼓励老师借“同课异构”活动组内先研读,群策群力,互助成长。

在试课期间,夏爽老师执教的四年级组语文教材《挑山工》,抓住“一个劲儿”为切入点,从挑山工的外貌入手,以泰山为背景,在与游人的对比中,揣摩挑山工的语言,引领学生思维不断发展,进而体会挑山工可贵的品质。

同样是《挑山工》一文,宋子豪老师经过反复修改,多次试讲后,通过创设真实的情境,文本与情感比较完美地结合起来,再以多种方式的读来引导学生入情入境。深入浅出,妙在其中。

随后,林宣其老师执教的五年级组教材《跳水》,以猴子、孩子、水手在事件中的表现来理清故事的情节,在了解了事情前因后果的基础上,以此为突破点,复盘船长的思维过程。整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自然巧妙,行云流水。

李婷老师执教《跳水》时则以任务群为驱动,以探讨“孩子是如何化险为夷”为主任务,用寻找关键字词,画思维导图,入情入境读,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度学习,寻找“险之惊”,推测“夷之妙”,感悟“人之智”。

教,乃知不足;研,方能致远!同课异构后,四五年级语文组老师们积极开展评议。评课中,大家各抒己见,既有闪光点的肯定,又有遗憾的再处理。(李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