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遇见扎染 艺韵无限

2021-09-13 22:1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五年级7班北极星中队的课堂上,美术老师介绍了扎染的起源与文化传承,还有扎染的几种基本扎法。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民间一种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先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再进行染色。不同的手法变幻成不同的技法,最终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扎染成品。

孩子们端正坐姿、认真聆听,迫不及待想大展身手。准备工作就绪,孩子们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扎法,一叠→二扎(用皮筋扎出一个个姿态各异的布结)→三染(用五颜六色的染料进行点染)→四密封(耐心等待24小时)。

从密封袋里取出浸染好的抱枕套,洗干净浮色,晾晒、平整。各种花色、无限惊喜的温暖抱抱就上线啦。感受传统、传承文化,捆扎、晕染间,富有创造、带来惊喜,这就是扎染。孩子们用各种材料,制作了独一无二的北极星牌抱抱。(刘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