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录取即将展开 注意事项及时掌握

2021-07-05 09:35:0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目前,四川省普通高考志愿填报已接近尾声,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5日12∶00,7月初至8月中旬将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教育考试中心了解到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常见的高考录取诈骗伎俩,供考生和家长比照。同时,记者梳理了一些高考录取期间的注意事项,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2024年起,四川省“专升本”全面实行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录取,即今年升入高职(专科)院校的学生,今后将按照调整后的办法参加“专升本”考试。

招生录取诈骗“套路多”

伎俩一不法分子或中介假借高校“单招”等名义,混淆政策、欺骗考生,宣称只要交钱,就可进入任何大学的单招录取。

警示考生报考单独招生,必须通过高考或按学校规定参加学校组织的单独考试,考试成绩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并进行公示。因此,凡是打着“单招”等名义,而又未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正常流程,甚至还收取额外费用的所谓录取,肯定不是正规录取,甚至还可能是骗局。

伎俩二不法分子谎称有高校的“机动名额”“内部指标”,或以“学校有熟人,可以点招”“计划外录取”等借口诱骗考生和家长“分数不够,拿钱来凑”。

警示教育部对高校招生计划的制定、公布和执行都有严格的规定,考生只有填报了相应院校志愿,同时达到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才能进行投档。此外,高校录取工作均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所有投档、录取均按考生志愿、投档规则和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来进行,任何违规操作都是不允许的。此外,院校在正常投档后未完成的计划,全部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完成。

伎俩三不法分子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以社会办学的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冒充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内的录取通知书,有的甚至伪造录取考生名册和高校录取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

警示事实上,这样的录取通知书不是国家招生计划内的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入学”后也不能通过教育部门的普通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更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因此,考生要仔细区分不同类型的办学形式,理性地选择不同类型的高校。

伎俩四谎称交钱就可上军校。

警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院校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一样,均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内,实行严格的统一招生管理,所有被录取的考生均要参加由指定军分区统一组织的面试和军检,同时达到规定的分数线,新生入学后还要经过严格的复查,复查合格后才能取得学籍、军籍,并且不缴纳任何费用。

录取期间一旦被骗及时举报

据了解,招生诈骗活动往往都是围绕“交钱”“找关系”这些行为进行的。对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国家和四川省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和招生工作纪律。高校招生是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的,绝对不会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介入招生录取工作。

未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汇总审核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或未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审核的招生录取,均属非法招生或招生骗局。考生应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查询方式查询录取情况。同时,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和志愿填报账号等相关信息,防止被他人盗用或非法操控。

乐山市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识别能力,谨防招生骗局,避免上当受骗。一旦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或招生机构举报。

录取期间保持电话畅通

四川省普通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已接近尾声,什么时候可以查询录取结果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对此,记者从乐山市教育考试中心梳理了一些录取期间的注意事项。

对于录取结果,考生首先要清楚自己属于哪个批次,以及这个批次的录取时间安排和征集志愿时间。其次,录取结果一般在每个录取批次开始录取后的2至3天可以查询到。但因各高校录取时间不一致,录取结果不是一次性公布的,且存在征集志愿的情况,因此有些考生的录取结果需要等到这个批次录取完才能查询到。

值得注意的是,因查询系统数据更新有延迟,在征集志愿的时间里,如果考生登录志愿征集系统后无法填报征集志愿,那么档案则为非“自由可投”,这就代表在这个批次考生已处于预录取或录取状态,请耐心等待录取结果。

一般情况下,考生查询录取结果的主要渠道为四川省教育厅网站,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同时考生可以进入所报院校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查询。

没有被录取一般不会电话告知,因此考生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录取进程和征集志愿信息。在录取期间,一定要保持报名时所留电话号码的畅通。如有特殊情况,招生院校或者招生部门可能会根据考生档案所留下的电话联系考生。

注意“专升本”政策变化

7月5日12:00,专科志愿填报即将截止。在填报志愿时,很多考生及家长对高职(专科)院校未来的升学十分重视,其中“专升本”尤其备受关注。今年2月,省教育厅发布《四川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办法调整方案》提出,从2024年起,四川省“专升本”全面实行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录取,即今年升入高职(专科)院校的学生,今后将按照调整后的办法参加“专升本”考试。

据悉,今后“专升本”招生计划不再采取现行对口协议方式下达计划,实行全省统筹,一次性下达各本科院校,各校招生计划面向全省符合条件生源招生。到2024年,所有考生须登录报名网站,在规定的时间内选择考点并完成报考与缴费。要求报考考生专科阶段专业成绩在校的排名不得低于本校同年级同专业(专业方向)的前40%。

2024年起将启用修订后的考试大纲(说明),所有统考科目试题均由省统一组织命制。今后“专升本”考试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考点原则上设置在本科院校,考试工作在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指导下,由各考点院校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评卷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并采用网上评卷的方式进行;采用统一网上填报志愿,统一网上录取的方式进行。(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