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力 让孩子的手机拿得起放得下

2021-03-31 10:07:4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近日,乐山教育部门下发通知,就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和游戏,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乐山大部分中学不允许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小学也对学生带电话手表作出了相应的管理规定,切实将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落到了实处,这也赢得了广大家长们的支持。

部门:落实“七个明确”开展“五个一”宣传

据了解,乐山教育部门提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指导所属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切实可行的校内学生手机管理制度。其中要求落实好“七个明确”。在教育引导上,各地各校要推动家校协同育人,营造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并开展好“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

七个明确

明确“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总体要求;

明确疏堵结合、分类管理,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的工作思路;

明确手机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

明确学生在校期间与家长便捷联系的公共途径;

明确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明确家长履行监督管理的教育职责;

明确对违规学生的惩戒办法。

五个一

开展“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活动;

利用国旗下讲话面向师生发起一次倡议;

利用家长会开展一次集中宣传;

利用班团(队)课开展一次主题讨论;

利用“小手牵大手”开展一次“我和爸爸妈妈有个约定”家庭活动。

声音:学校手机管理需要家长理解、配合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校专心学习,科学理性对待网络,合理使用手机,乐山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发出倡议,希望您密切关注,全力支持配合学校,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3月22日,乐师附小下发了一封《致全校家长的一封信》,希望家长们做到“共监督、善引导、重表率、常陪伴、勤沟通”,并要求家长们填写“回执单”,让学生写下与父母的一次手机管理的“家庭约定”。

“教育部门对手机管理提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我校将严格遵照相关规定执行。但我认为高年级的孩子最好不带手机入校,低年级由于家长不放心孩子安全,确需带手机进入学校的,务必对孩子手机实行‘课堂模式’管理,以保障孩子在课堂上能心无旁骛地学习。”该校校长罗羿表示,具体到学校、班级如何管理,考量着管理者和班主任的智慧,也特别需要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记者获悉,该校四(7)班还制定了关于手机和电话手表的班级管理规定,班规指出学生可以带,但是在上课期间必须关机(进入校园必须关机);如有特殊情况,非要使用的,必须经过老师允许;如果违反规定,不管价值多少钱的手机(手表)一律没收,不接受任何人求情,并且班规在征求家长意见时全员通过。

“作为家长,非常支持学校不让孩子带手机入校的做法,平时孩子在家一般会规定玩手机的时间,我会支持他在手机上浏览新闻、查阅资料、听故事,但是不允许他玩手机游戏。”家长刘女士坦言,为了以身作则不能在孩子面前当“手机控”,周末会多带孩子外出游玩、陪伴阅读、看电影,分散其注意力,防止孩子形成手机依赖。

据了解,乐山外国语学校等寄宿制学校,早前便一直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保证学生在校食品安全和认真学习。如若学生需联系家长,可通过寝室、门卫室公共电话、老师手机联系,违规学生还将给予处分。乐山市草堂高中等学校还通过主题升旗仪式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讲纪律的合格学生。(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