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核心竞争力 建设教育强县

2021-03-29 09:37:2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专访夹江县教育局局长李界

2020年,夹江县教育工作亮点纷呈:顺利竣工和谐幼儿园、吴场小学附属幼儿园、甘江一小附属幼儿园、漹城三小运动场等项目;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第二轮“县管校聘”工作,37所中小学共1763名教师参与竞聘,通过“四轮竞聘、双向选择”,共引导146名教职工流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投入1900万元,升级换代班班通设备300套,建成同步课堂9间,智慧教学班20个……

2021年,夹江县将围绕“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县,进一步提升夹江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工作主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巩固城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激发教育活力,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日前,记者就相关工作专访了夹江县教育局局长李界。

记者: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夹江县教育局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界: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围绕“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系列德育活动,并通过完善中小幼一体的德育体系,推进全县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强化师生爱国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

为落实“五育并举”,我们将致力于整合校外教育资源,推进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抓好体育传统项目和特色学校建设,积极开展体育艺术教育活动,打造体育、艺术、科技、劳动教育特色品牌学校,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养成1至2项艺术爱好;实施美育提升行动,优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合理安排课外劳动实践时间,培育一批劳动技能培养试点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研学旅行示范学校、示范基地,着力发挥劳动育人、实践育人功能。

同时,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六规范”工作,强化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化培训,计划用两年时间培训全县820名班主任教师取得学校心理辅导员C级资格,实现班主任C证全覆盖;抓好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创建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加强家校合作,建好家长学校,开展整合学校、家庭、社区教育建设试点。

记者:在完善教育体系,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方面,夹江县教育局今年将开展哪些工作?

李界:在学前教育上,我们将致力于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通过调整办园结构,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构建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普惠性资源为主题的学前教育体系,严格民办幼儿园审批,扩大城区幼儿园办学规模。新建机关幼儿园分园、木城幼儿园和新场幼儿园,改、扩建迎江幼儿园,力争公办幼儿园幼儿新增400人以上。

同时,加大普高教育改革,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普通高中提升计划,配套完善设备设施,积极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资源;深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及招生制度改革;深化“夹中创名校工程”,坚持“精品化”发展方向,争取把夹江中学建成省级“引领性示范”或“特色办学”普通高中;逐步建立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和科学教育评价制度,进一步促进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在职业教育上,我们将加强中职学校内涵建设,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预计明年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150人以上;采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订单式培养等灵活多样的办学模式,打造职业教育特色人才培养基地;深化农村实用技术和科研“两个基地”建设,积极参与省、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努力将云吟职中办成市级引领、省级知名的优秀中职学校,全县职高在校生稳定在2500人左右。

记者:夹江县教育局在今年的工作主线中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夹江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具体将从哪些方面着手?

李界:一方面,我们将狠抓项目攻坚,夯实基础。具体而言,推进云吟职中综合实训工程,全面完成华头中学、三洞中学学生宿舍,夹江一小食堂等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完成机关幼儿园分园新建、新场幼儿园新建等项目;完成华头中、小学,麻柳小学,歇马中、小学,木城中学,木城一小等运动场改建项目;开工建设夹江中学综合楼新建项目等。

另一方面,调整布局规划。按照“高中阶段向城区集中,初中阶段向镇(街)集中,小学阶段向中心校或镇所在地集中”的原则,科学调整学校布局;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生寄宿制工作,打造“小而美”的高品质乡村学校。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我们将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学校的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三个课堂”,助推我县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和集团化办学,推进全县书法教室、创客教室、心理健康教室、艺术特色学校创建工作。

同时,将建设好特殊教育学校,启动《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21—2025)》,完善夹江二小城东分校特殊教育学校资源库和多媒体教室,确保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保持在95%以上;投入20余万元修建校园附属设施,改善校园基础环境;采取公招、考调等形式,统招特教教师3人,再扩招学生20人,学生规模计划达到60余人。今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教育扶贫,全面构建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资助体系,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深化教育改革,才能促进教育越办越好。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进教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教研员联系学校和进课堂制度;构建现代课堂,开展优质课堂评选活动,向市级推荐10节“嘉课”、3个五育“嘉课程”、2个教研“嘉团队”和2所“嘉学校”。同时,继续抓好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践与探索,落实教师均衡、教研教改、师资培训、文化引领4项任务,实现城乡学校捆绑式发展。

记者: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今年夹江县教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李界:首先,建强学校干部队伍,将建立“后备校长人才库”和“后备中层人才库”,把一批素养高、能力强的年轻中层干部、优秀教师作为干部储备提前培养;对新聘任的中层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着力解决“会干”的问题;对党组织书记、校长进行量化考核,完善“能者上,庸者下”的干部激励机制,建强学校领导班子。

其次,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将分阶段、有步骤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按照“以岗定人”的原则,建立教师退出机制,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薄弱学校流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逐步补齐缺科教师;科学配备教师编制,实行编制动态管理,解决结构性缺员及编制不足等问题,逐步配齐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和保育员。

在提升教师素质能力上,继续实施省级和市级教师培训项目,深化名师工作室建设,全覆盖开展教师提升培训;修订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方案,以素质教育成果来评价教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奖优罚劣,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