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小举行《经典永流传》大型主题活动

2020-11-26 11:4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诗词是千年时光构建的家园,收藏着从古至今的喜怒哀乐。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诗意中国,源远流长。乘着诗词的翅膀,穿越千古江山,从经典中汲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能量。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让古今诗词唱响书香校园。

2020年11月20日,乐山市外国语小学两校区举行了《经典永流传》大型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传承文明,担当使命”为主题,各年级将古代经典诗词配以配乐朗诵、伴舞表演等形式,或深情款款或激情高昂地把诗词内容、韵味全方位展现,为到场来宾、全校师生呈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辜琼校长、李文超副校长分别于两校区致辞:“外小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经典文化的传承教育,‘国学经典’等课程列入课表,让孩子在传统文化浸润中得到熏陶,用经典滋养孩子生命成长,涂亮孩子生命底色,外化为‘学广行雅,阳光通达’的”气质修养。”随后,本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校舞蹈队首先带来了舞蹈《秦风•无衣》。演员们身披战甲,舞姿气势非凡,伴随着隆隆鼓声,震撼全场,让在座的观众都梦回先秦,沉浸在历史滚滚的洪流中。

还未从秦国的铿锵战鼓声中醒来,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已经蹦蹦跳跳上了台。他们手举小星星,晃动着小脑袋,有模有样地吟唱起唐朝诗人李白的诗歌,活泼童真的歌声与千古诗仙的作品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

大家闺秀巾帼女,纺线织布识大礼。女扮男装战沙场,谁说女儿不如男!花木兰,这位传奇女将军,她的形象在二年级小朋友的歌舞剧中,一点一点丰满起来。

不朽绝唱《离骚》与《天问》,还原了楚国烈士屈原的一生。屈原身投汨罗江,以身殉国、以死明志,这正是民族精神的养料,将在粽叶的包裹下传承千年。

北宋改革家、文学家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后人留下的不仅是传诵千古的名句,更是心怀天下、悲悯苍生的情怀。

“滚滚长江东逝水……”伴随着曾宏斌老师浑厚的歌声,《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传奇故事上演。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己,“是非成败转头空”,道尽了古今英雄人物的无可奈何。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歌声中,青年毛泽东与同学一边冬泳,一边畅谈国事,这群年轻人在一方天地间看到了广袤河山,看到了民族的未来与希望。

队旗迎风飘扬,台上的同学跳起舞蹈,唱起《少先队队歌》,全校同学都起立合唱,活动再一次被推向高潮。最后,全体同学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庄严宣誓:“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我们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我们担当!”

古韵今时诵,经典永流传。咏经典“净心”,践经典“坚志”。诵读国学经典,让优秀的华夏精神在我们血脉中流淌。诵读国学经典,让灿烂的民族文化支撑我们人格的脊梁。历史如尘烟消散,让我们寻着先贤的足迹,去倾听古人的教诲,吟诵圣人的篇章,传承文明,担当使命,用经典照亮前程。(周翌飞 王雪毓 唐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