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大中小学同上一堂红色文化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2020-10-13 13:0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10月12日上午9点,由乐山市委教育工委与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乐山分院联合举办的“乐山市大中小学同上一堂红色文化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全市大中小学生齐聚线上线下,共同聆听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关于红色文化的思政讲座。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刘友军,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芝海,副院长陈元进、唐刘红,市、区教育系统相关部门、学校负责人及全市大中小学师生代表近400人出席并参加活动。活动由刘友军主持。

渠教授以“弘扬红色文化,大家一起来”为题,从红色文化是什么、红色文化在哪里及如何弘扬红色文化等方面,对红色文化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渠教授的精彩授课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反响和阵阵掌声,课后,师生们纷纷邀请渠教授签名寄语并合影留念。

据了解,渠教授主要研究红色文化和抗日战争史,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7部,主编《红色文化概论》等教材、文集、工具书十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发展史研究》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课题十余项。担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现代革命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浙江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会会长,并担任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和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特约评论员。创建了全国高校第一家红色文化讲习馆。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乐山市整合境内高校教育资源、市内外高水平师资、市内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探索大中小学校一体化开展红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和创新之举,旨在推动全市大中小学校进一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广大师生回归本心,筑牢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教育力量。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各大中小学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未能到场就座的师生由各地各校自行组织,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张然 吴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