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师附小用爱与责任照亮彝族娃的前路

2019-11-20 11:5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2019年11月中旬,由乐师附小德育室李毅主任带队的爱心支教小队出发了。同行的还有邓崇琼、戴宇航几位老师,他们带着全校师生的关怀和祝福,不顾路途遥远、路况危险,赶赴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井叶特西乡中心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为彝乡的师生们带去了语文、数学、音乐三节精彩有趣的课堂。

语文课,遭遇临时停电,遭遇纯彝族孩子互动交流不畅的窘况。李老师推翻城市课堂的原有设计,从学生知识储备量出发,重新精心设计了更适合彝族乡村小学学情的常态课《夜宿山寺》。伴着互动游戏的开展,伴着夸张娴熟的情景表演,孩子们慢慢与生字为友,渐渐走进了古诗词的画面。最后,认真而略显兴奋的孩子们顺利完成了识字写字任务,感受了古诗的节奏和意境,全班都会背诵《夜宿山寺》啦。现场听课的老师们也感受了“怎样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怎样给基础薄弱的学生夯实字词基础”的教学方式。

数学课《认识分数》也一样。没有了电子白板的现代化辅助教学手段,邓老师就创设生活情景,从分苹果游戏到人人动手折纸找分数,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具体事例帮助学生理解分数的具体含义,学会用简单分数进行表示和交流,不知不觉中理解了分数的意义,学会了分数的读写。

音乐课上,戴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三角铁、碰铃、铃鼓、沙锤几种简单的打击乐器。针对农村学校孩子们音乐知识匮乏的情况,戴老师由浅入深,从调动学生兴趣出发,带着同学们感受了“节拍”和“强弱”,领略了打击乐器的独特魅力。戴老师幽默风趣的表达,耐心细致地指导,慢慢让这些害羞的彝族孩子逐步放开手脚,勇敢地上台展示,走进简单而美妙的音乐世界。

支教的队伍带来了城市教学的先进理念,更带来了浓浓的关爱与呵护。老师们与孩子们一起跳绳,交流读书学习的魅力;与住校孩子话家常,询问她们的生活所需;与学校老师一起评课,分享课堂教学经验;与校长老师们一起聊天,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的各种需求。

支教的精神不仅仅是给予,更是联结与传承——虽然李老师、邓老师、戴老师的支教活动已结束,但是与美姑学校的远程互动平台已建立;虽然这几个美丽的身影已返程,但总有新的身影将继续奔赴那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在此次对口支教活动中,三位老师用爱与责任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精彩的课堂呈现,也实地了解了他们的各种需求,设想了下一步帮扶活动内容,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戴宇航 李毅)

    编辑推荐